2022年4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4-09 09:25:26 | 来源: | 参与: 0

今日俄罗斯记者:昨天,联合国大会暂停了俄罗斯在人权理事会的成员资格。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已经在联大表决前的发言中全面阐述了中方立场。我愿重申,中方一贯主张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建设性对话与合作,促进和保护人权。中方坚决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反对在人权问题上搞选择性、双重标准和对抗做法,反对借人权问题对别国施压。有关决议将剥夺俄罗斯在人权理事会的合法会员资格。对如此重大的事项,必须极为慎重,基于事实和真理,冷静客观理性地处理。有关决议起草过程不公开不透明,也没有按惯例举行全体会员国磋商,广泛听取意见。这种做法只会加剧会员国分裂,激化当事方矛盾,火上浇油,不利于冲突降级,更不利于推进和平谈判。用这样的方式处理人权理事会成员资格问题,将创造新的危险先例,进一步加剧对抗,对联合国治理体系产生更大冲击,造成严重后果。中方呼吁各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为和平创造机会,为谈判开辟前景。

\

澎湃新闻记者:近日,英国《卫报》报道,美国政府的一份解密报告显示,在中情局位于阿富汗的“黑监狱”中,一名囚犯曾被当做“教学工具”,供实习人员练习包括“撞墙”“泼冰水”等反人道酷刑,身心遭到毁灭性伤害。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美国中情局打着所谓“反恐战争”的幌子,在多国设立“黑监狱”,秘密拘押所谓恐怖嫌疑人,大搞任意拘押和刑讯逼供,招致国际社会广泛批评。臭名昭著的关塔那摩监狱、阿富汗巴格拉姆监狱、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不断被曝出虐囚丑闻,水刑、睡眠剥夺等各种“强化审讯手段”,残忍至极,令人发指。

“黑监狱”是美国肆意蹂躏法治、践踏人权的典型例证。今年年初,美国布朗大学沃森国际和公共事务研究所“战争代价”研究报告就指出,“9·11”事件后,美国海外“黑监狱”涉及至少54个国家和地区,拘禁数十万人,包括穆斯林、女性和未成年人等。每年美国纳税人仅为关塔那摩监狱关押嫌犯就要支付5.4亿美元。

然而迄今为止,非但没有一名美国官员因制定、授权或实施秘密拘捕和酷刑计划而被追究责任,美国政府反而在这一人权问题上持续掩盖和否认自身罪行。2020年,针对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指出美军和中情局或因在阿富汗虐囚而犯下战争罪行,美国政府就对包括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在内的多名官员实施经济制裁和入境限制。2021年,针对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提出中情局海外“黑监狱”滥用酷刑等问题,美国政府却以保密为由拒绝披露相关信息。

美国遍布全球的“黑监狱”充分说明,美国根本没有资格打着“民主”和“人权”的幌子对他国指手画脚。美方应该做的是,立即取缔遍布世界各地的“黑监狱”,切实反省自身罪行,向受害者作出道歉和赔偿,将授权和实施酷刑的人员绳之以法。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