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对外开放 中国外贸探索新机遇

2022-04-08 16:11:51 | 来源:央视网 | 参与: 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我国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外贸发展带来新机遇。近日,记者在多地调研采访发现,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发展呈现出了一些新的特点。

企业加大研发力度 适应国际需求变化

\

受疫情影响,外贸企业与海外客商交流大都在线上进行,企业如何吸引客户下单?先从一张新订单说起。在浙江绍兴这家灯具企业,一季度,这款复合灯管是企业的销售爆款,企业刚刚拿到了一张来自美国客户的新订单。

晨辉光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美销售部总监 王新利:客户需求量在稳定地上升,说明这款产品在疫情情况下,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好的产品。

王新利口中的好产品就是这款将不同色温、功率集成到一个灯管上的复合灯管,得益于新产品的研发设计,一季度企业复合型产品的订单增长了50%以上。在绍兴,像机电产品、制伞等支柱行业,都在加大对产品的设计、研发力度来适应国际需求的变化。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商务局副局长 朱爱萍:在日常的走访调研中我们也发现,通过这样的设计调整,这些产品在市场上会有更高的卖点,卖得更好。

布局海外仓 跨境电商稳出口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外消费者的购物需求部分转移至线上,跨境电商等新业态逆势增长。然而,国际物流的不确定性等因素,给跨境电商的发展带来了挑战。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国鼓励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物流企业共同参与海外仓的建设。截至目前,我国海外仓的数量超过2000个,总面积超过1600万平方米。在江苏江阴综合保税区内,一家企业一批700多吨的服装货物正在加紧出货。企业负责人说,他们在美国洛杉矶完成了海外仓备案。

\

江苏省江阴市澄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童亮一:海外仓拼柜的这种模式,对于(跨境电商)企业来说,降低了大概50%运输成本。在(海外)当地发货,平均2个工作日就可以到达。

用好政策红利 企业抓机遇拓市场

而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企业也抓住政策红利纷纷拓展市场。在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内的 RCEP政策咨询点,不少外贸企业的报关员前来了解产品关税减让、原产地规则等热点问题。

企业报关员 周旭珍:日本、泰国、韩国等多个RCEP成员国都是我们主要的海外市场。RCEP生效后,我们出口这些国家的日用品首年可以享受到0.6%—20%的关税优惠,这是一个全新的机遇。

截至目前,15个RCEP成员国中,生效成员已经达到12个,首年关税为零的产品超过了2000种,涌现出巨大商机。RCEP这个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正切实惠及已生效成员国的众多企业。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