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射场的“大管家”——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系统责任总师王作兵

2022-04-08 15:34:18 |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 参与: 0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北京时间2022年4月7日07时47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三号03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王作兵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系统责任总师,他在测发大厅里目睹火箭发射全过程后,又与同事急忙赶往发射塔架,查看塔架设施设备的情况。

多年来,王作兵已形成一套固定的工作模式:发射前15分钟,塔架上的最后一组回转平台打开,他确认所有设备的运行状态良好后,才和塔架上的同事撤离发射区;发射后,他和同事立即再次返回塔架,精心对设备进行全面检查。

王作兵是湖北荆州人,大学毕业后,他毅然决然选择了前往地处大漠戈壁中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工作。19年来,他从助理工程师成长为高级工程师,累计参与近百次航天发射任务。

2019年,王作兵被任命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系统责任总师。有人说他是“大管家”,他管的这个“家”,就是整个航天发射场。也有人称王作兵是发射场里了不起的“幕后工作者”。

“整个航天发射场有加注供气、塔架平台、空调水暖、供配电、消防等14个系统2000余套设施设备。王作兵的工作职责,就是确保这些系统与设施设备保持良好状态。”王作兵的同事邹俊说。

\

王作兵在检查轨道转运车大修改造情况

面对高密度、高强度、高难度的航天发射任务,如何确保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王作兵的答案很简单:功在平时。

“每次任务前,王总师都要对每一台设备进行检查,对测试厂房上千个插座反复检测,他对关键设备技术状态管控要求极为严格。”科技人员纪伟国说。

每一次发射,王作兵都会组织人员对设备的重要接点、关键部位进行复检,对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进行应急处置演练,定期对操作人员进行培训考核,有效提高了地面设施设备保障的可靠性。

“近年来,我国航天领域发展迅速,为了满足新型号火箭、卫星的发射需要,发射场也在不断进行建设改造。再加上载人航天发射和多型号卫星发射任务并行,我们必须创新工作方法,提前发现并处理问题隐患,确保任务成功。”王作兵说。

针对卫星发射塔架射后恢复时间短、状态转换多等实际情况,王作兵和团队研究建立了发射塔架射后恢复工作标准化流程体系,不断完善发射场相关工作规范。

为了提高发射场的智能化水平和综合保障能力,王作兵和团队积极推进地面设备信息化建设,全程参与“卫星发射场塔勤系统智能化研究和建设”工作,努力实现现场无人值守、减员增效的目标。

“王作兵做起事来雷厉风行,效率很高。在神舟十二号飞船发射准备阶段,他负责了20余项建设改造工作,及时协调解决了改造过程中发现的46个问题。”测发部门工程师杨建说。

2021年6月,神舟十二号任务产品转运到发射区后,突然遭遇大风降温天气,发射场信息中心大屏上显示,发射塔架整流罩空调出风口湿度参数超标。接到值班电话后,王作兵赶紧赶往发射场,带领同志们连续工作40多小时,反复比对调整,终于把问题解决了。为了避免类似情况发生,他们还及时制订了有针对性的方案预案。

\

王作兵检查空调系统工作情况

设备换季维护保养,吊车、电梯等特种设备检测,厂房高效过滤器更换,轨道转换车大修改造……王作兵每天的工作日程表都排得满满当当。

王作兵的家离发射场只有15分钟的车程,他每天一早就去上班,经常工作到第二天凌晨才回到家中,很少有时间陪儿子学习、玩耍。儿子好几次跟妈妈说:“我想爸爸了。”王作兵的微信头像是他和儿子的合影,他说:“我也很想陪在儿子的身边……”

“我很理解、也非常支持他的工作,我一直努力把家照顾好,让他没有后顾之忧。”王作兵的妻子邓雪说。邓雪去年接下了测发部门家属委员会副主任的工作,带着各家嫂子把做好的“成功包”“爱心粽”送到发射一线,给各自的丈夫鼓劲加油。

“我们的工作就是确保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确保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只要发射成功了,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王作兵说。(张艳、江佳丽、姚军鹏摄影报道)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