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海洋监视监测雷达卫星星座正式建成

2022-04-08 14:48:35 | 来源:央视网 | 参与: 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4月7日7时47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三号03星发射升空。高分三号03星与已在轨运行的高分三号01星、高分三号02星成功组网,这也标志着我国首个海洋监视监测雷达卫星星座正式建成。

\

我国首个海洋监测雷达卫星星座正式建成

\

高分三号03星又称1米-CSAR卫星,具有高分辨率、宽覆盖、多模式海陆观测数据获取能力。高分三号系列卫星成功组网观测后,我国海洋卫星重访与覆盖能力将显著提升,可为海洋动力环境、自然灾害等提供稳定可靠的遥感数据,为我国海洋环境预警、陆地地表灾害监测提供有力支撑。

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主任 林明森:三颗卫星完成组网后,能够获取高分辨率全天时、全天候的海陆观测数据,与单颗卫星相比,平均重访时间由15小时提高到5个小时。

我国多型海洋卫星运行良好

目前,我国发射的海洋卫星和以海洋为主要用户的卫星已达到12颗,各卫星24小时工作,每天绕地球飞行14圈左右,已经发展为多星组网、多手段协同观测的监测体系。

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副主任 刘建强:海洋一号卫星是海洋水色环境卫星,海洋二号主要是为了获取更多海洋动力环境参数,高分三号系列卫星主要是对海洋和陆地进行全天候监测。

高分三号03星在轨测试6个月后投入运行

据了解,在轨测试6个月后,高分三号03星将投入业务化运行。这意味着,我国海洋一号系列、海洋二号系列以及高分三号系列卫星组网全部完成,未来将为我国海洋、国土、农业、气象等多领域提供有力支撑。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