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军事化呈现出的这些新动向 值得高度关注

2022-04-08 14:45:48 | 来源:解放军报 | 参与: 0

来源:解放军报

 近年来,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各国围绕太空的军事竞争与较量不断升级。美国、法国、日本、英国、德国、韩国纷纷建立太空军事力量,加紧研究太空作战理论和作战样式。与此同时,各国的太空博弈正加速向地月空间延伸拓展,太空力量多元混合运用的特点更加凸显,太空军事化呈现出的这些新动向,值得高度关注。

太空战法初露端倪

随着太空军事演习的频繁进行,太空已成为与陆、海、空并列的作战域。从各国组织太空军事演习的实践来看,有关太空战法已浮出水面。其中,太空轨道战、太空网电战、太空导航战等战法颇受关注。

航天器在轨运行遵循基本的轨道动力学原理。轨道战,即围绕轨道资源展开的军事对抗,是太空作战的重要内容。其中,在轨航天器之间直接的博弈对抗最具“看点”:一方航天器通过抵近掠飞、伴飞、绕飞等方式,对另一方航天器遂行侦察、监视甚至干扰、驱离、拖离、摧毁等任务。

美国太空军第9德尔塔部队是专司轨道战的部队。目前,美国研制了GSSAP卫星、CLIO卫星等轨道战武器,并正在开发EAGLE机动飞行器、ARMOR弹性卫星、PODS轨道预置投送系统等试验型武器。按照美国《太空体系能力2030年发展规划》,美将在2030年后建成以“雄鸡”航天母舰为基地的高轨太空舰队,平时常态化部署,战时采取“狼群”战术,释放“泰特拉”攻防小卫星,封锁高轨区域。此外,美国“星链”计划,虽然打着民用的名义,但在战时也可以成为轨道战武器。

俄罗斯也非常重视轨道战能力建设。俄军航天司令部中央太空侦察中心负责监控外国太空系统轨道集群的数量与状况。据媒体报道,俄罗斯发展的“反卫星”卫星,可进行多次变轨接近目标卫星,然后采用定向爆炸战斗部或者用激光、微波等手段将目标卫星摧毁或使其失效。欧盟不久前提出要构建独立的太空互联星座计划,并起草“太空交通规则”确保在轨航天器安全。

卫星等航天器是太空基础设施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但其功能运转高度依赖网电技术支持。卫星系统、地面指控系统、天地链路等都可能遭受网电攻击,从而使卫星的功能受到重创。3月初,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总裁罗戈津称,该集团的安全系统自动击退了黑客对俄罗斯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和卫星的网络攻击。此外,俄罗斯还拥有对通信卫星下行链路和上行链路进行干扰的能力,比如专门用于干扰上行链路的Tirada-2系统、Bylina-MM系统等。

太空技术与网电技术之间的融合,也是美军推行全域战的重要基础。尤其是“星链”计划的军事运用,使美军在作战单元互联互通、战场态势实时感知等全域作战指标建设上取得重要进展。此外,美太空军还企图通过建设“太空靶场”虚拟作战体系、组建“网络防御小组”等,提升太空网电战能力。

此外,太空导航战也进入人们的视野。阻止敌方使用卫星导航信息,保证己方和友方有效利用卫星导航信息,同时不影响战区以外区域和平利用卫星导航信息,是导航战的重要目的。为此,需要协同太空、网络、电磁等作战力量,确保有效掌握“定位、导航、授时”等信息控制权。

\

在轨服务示意图。

博弈空间不断延伸

太空可分为近地空间、地月空间以及行星际空间。地月空间拥有重大战略价值——从空间结构看,其向下可控制近地空间,向上可控制迈向火星等天体的行星际空间。因此,有关国家在加快进军近地空间的同时,也把目光投向了地月空间。

美军抢占地月空间战场主动权已进入实质性加速阶段。2021年6月,美空军研究实验室发布《地月空间入门》,提出未来地月空间作战行动概念,并将“地月空间高速公路巡逻系统”实验作为进军地月空间的首要任务。相关招标需求已经发布。此外,美国国防部提出采用核能作为未来卫星舰队的动力,美国宝瓶座太空公司则宣布启动月球高速通信网络建设,以改善地外通信环境。

美国的相关动作,必然会刺激地月空间竞争甚至引发新的军备竞赛。近日,欧洲航天局制定了月球卫星网络计划,以支持人类在月球上活动的通信、导航需求,从而实现对月球的有效探索。印度公布了新的月球探测器发射计划,预计今年8月发射“月船3号”。日本有关方面也提出《月球工业愿景:地球6.0》白皮书,敦促日本政府抢占地月空间经济区。

\

空间目标监视示意图。资料图片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