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停电影响经济民生 “中国力量”有望终结津巴布韦电荒

2022-04-08 14:01:35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高俊雅

2018年3月,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中水电国际)承建的卡里巴南岸水电站扩机工程竣工,总装机容量300兆瓦,将该水电站的总装机容量提升了50%,大大减小了津巴布韦的电力缺口。

\

△万盖燃煤电站扩机工程现场

此外,目前中水电国际承建的另一项目——万盖燃煤电站扩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该项目2018年6月开工,是津巴布韦独立以来最大的电力项目。2023年建成后,将增加600兆瓦电力供应,预计可以完全弥补津巴布韦的电力缺口。

不过,随着津巴布韦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和居民对电力的需求也与日俱增。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曾表示,由于制造业的不断发展,预计该国2025年电力需求将达2500-3000兆瓦。届时新的供电缺口又将出现。他表示,该国将继续与中国等国际力量加大能源合作力度,以满足企业和民众的用电需求。

目前,在赞比亚和津巴布韦交界的赞比西河上,由中企参与的另一个水电站正在巴托卡峡谷开展前期建设工作,该水电站建成后,将为津巴布韦和赞比亚带来2400兆瓦电力供应。届时津巴布韦不仅能够实现电力自给,还有望向邻国出口电力。

中非能源合作的未来“路线图”

除了传统能源之外,在太阳能等新能源领域,中津两国也在不断加大合作力度。记者曾多次到当地农村采访,在一些没有电的农村地区,却依然能收到手机信号。一问才知道,中国企业在当地架设了太阳能供电的手机基站,确保手机信号“无死角”。在这些村庄,许多年轻人都购买了价廉物美的“中国造”太阳能电池板给手机充电。“中国力量”用这种方式,让村里的年轻人能够触摸到更广阔的世界。

\

△还在烧柴做饭的津巴布韦农村居民,却已用上了太阳能电池板给手机和电灯充电

中国与津巴布韦的能源合作,是中非能源合作的一个缩影。国新办发布的《新时代的中非合作》白皮书显示,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国企业利用各类资金帮助非洲国家新增和升级输变电线路6.6万公里、电力装机容量1.2亿千瓦,有效提高了非洲各国的能源自给能力。

放眼未来,《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为中非能源合作擘画了“路线图”:中国将支持非洲提高水能、核能等清洁能源利用比例,基于非洲各国发展水平和能源需求,积极开发太阳能、风能、地热、沼气、潮流、波浪等可再生能源,通过分布式供电技术为非洲偏远地区提供稳定、可负担电力供应,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力量”将为保障非洲能源安全发挥更大的作用,中非能源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总台记者 高俊雅)

原标题:非洲观察丨频繁停电影响经济民生 “中国力量”有望终结津巴布韦电荒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