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加速推进“太空军”建设步伐 为进军太空找借口

2022-04-08 10:42:5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 参与: 0

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外媒报道,近期,澳大利亚以“大国威胁”为借口,加速推进“太空军”建设步伐,并谋求强化与美国等国的太空军事合作,有关动向或将对地区局势产生负面影响。

为进军太空找借口

近年来,澳大利亚十分注重“太空军”建设与发展。

今年1月,澳大利亚国防部发布消息称,正式成立澳大利亚太空司令部,以实现澳大利亚的“战略空间雄心”。该部门由空军副司令凯西·罗伯茨领导,成员超过100人,分别来自澳大利亚空军、陆军、海军及澳大利亚航天局的合作军工企业。

3月22日,澳大利亚太空司令部正式开始运作。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彼得·达顿表示,未来或组建“一支美国式太空部队”,这是“为保护国家利益及未来对太空部队的需求而作出的必要努力”。

结合军方高层有关表态,澳大利亚成立及正式运行太空司令部,主要有3方面战略考量。

一是拓展“军事疆域”。近年来,伴随着各国大力开发太空资源,澳大利亚愈发认为,太空的重要性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凸显。达顿称:“太空领域在21世纪具有重大的军事意义。对于任何国家来说,失去进入太空的机会都会产生严重后果。”

二是应对“大国威胁”。澳大利亚认为,部分国家的军力发展态势对澳大利亚国家安全构成重大威胁。罗伯茨表示,在太空军事竞赛中,澳大利亚“缺乏”应对太空威胁的能力。

三是保护“太空资产”。澳军方称,随着俄罗斯等国开发高超音速导弹,太空“变得越来越拥挤,存在威胁”。罗伯茨表示,澳大利亚需要在太空领域构建能够保护澳大利亚太空资产的能力。

开辟“合作新领域”

总的来看,澳大利亚近期在太空军事化领域“频繁试探”,旨在以太空军事化提升军事威慑力,彰显自身硬实力,培塑地区影响力。澳大利亚太空军事化建设中有两方面倾向值得关注。

一方面,拓展太空能力。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太空预警能力建设正逐渐演变为澳大利亚国防军的核心任务之一。为此,澳大利亚国防军发起整合太空预警、太空能力建设、太空服务的“杜拉行动”。澳大利亚国防部计划在未来10年内投入70亿澳元(约合335亿元人民币)用于太空能力建设。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空间法和政策专家斯蒂尔认为,澳大利亚需要有太空战略,但必须“非常清楚自己的政策和立场,不能让太空变成战场”。澳大利亚太空军建设如果“过火”,会导致地区局势升级。

另一方面,强化澳美合作。澳大利亚人口少,经济体量小,军事实力有限,没有建立独立太空军的技术能力。澳大利亚的太空行动主要服务于美国的太空战略。澳大利亚一方面为美、英等国提供火箭发射场,另一方面为美国情报部门提供太空方面的侦察和监听信息情报。

澳大利亚太空司令部正式运行,为澳美开辟“一个可以紧密合作的新领域”。达顿表示,澳美已同意在卫星活动的广泛领域进行合作。罗伯茨称,澳美之间的合作紧密,澳大利亚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依赖美国。未来,澳美太空合作或将进一步加剧太空军备竞赛,并对地区安全局势产生不利影响。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