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为情报和网络安全投入巨资

2022-04-08 10:44:2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 参与: 0 | 作者:孙浩、梁中宝

来源:中国国防报

\

澳大利亚信号局工作人员在处理情报信息。

据英国《卫报》报道,澳大利亚政府3月29日公布新财年预算。预算显示,澳大利亚将在情报和网络安全方面投入巨资,以提高该国防范和应对网络威胁的能力。

澳大利亚政府表示,这笔投资将通过“红辣椒计划”(Redspice,弹性、效能、防御、太空、情报、网络和促成者的首字母缩写)落实,未来10年可以为澳大利亚信号局(ASD)创造约1900个新工作岗位。

信号局获巨额投资

报道称,澳大利亚信号局是该国最机密的情报机构之一,主要负责外国信号情报监控、网络监控和威胁监测,并为军事行动、网络战和信息战提供支持。该机构在之前的预算分配中一直默默无闻,此次披露的新财年预算令其一夜之间成为焦点。

按照计划,澳大利亚政府将向信号局投入99亿澳元(1澳元约合4.8元人民币)资金,帮助其扩大规模、改进装备和培训,并提升在网络空间的攻防能力。澳大利亚财政部长乔希·弗莱登伯格表示,这是澳大利亚信号局“75年历史里获得的最大一笔投资”。在“红辣椒计划”支持下,澳大利亚信号局规模将至少扩大一倍,网络进攻能力至少提升3倍。

强化“小圈子”存在感

澳大利亚国防部在声明中表示,此次莫里斯政府在网络战领域的大手笔投入,主要是“战略环境逐步恶化、快速发展的技术带来机遇与挑战、网络空间对战争和国家安全日益重要”3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澳大利亚政府宣称,“红辣椒计划”将使澳大利亚在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内具备网络反击能力,有助于维护其在所属地区的战略性优势地位。乔希·弗莱登伯格认为,这笔巨额预算投入将强化该国在五眼联盟和“奥库斯”三国联盟中的存在感。

分析人士指出,莫里斯政府对“红辣椒计划”信心满满,源于其需要招募大量情报分析师和技术人员、行政及其他辅助人员,可以为澳大利亚提供1900余个新工作岗位。乔希·弗莱登伯格表示,在即将到来的联邦议会选举中,选民们不仅希望知晓澳大利亚在太平洋地区的战略立场,还想了解防务支出究竟可以创造多少就业机会。他以“防务支出下降,将导致澳大利亚就业机会减少”作为论点,对在野党工党进行抨击,“我们的反对者(指工党)曾把防务支出水平降到1938年以来的最低点,很多澳大利亚人因此失去工作机会”。

落实面临两大难题

澳大利亚部分工党议员对“红辣椒计划”提出质疑。议员蒂姆·瓦茨表示:“总理先生剥夺了国防部长在网络安全方面的权责,而且在4年内换了4位部长。现在却希望我们相信他提出的所谓‘十年网络安全能力提升计划’,我们难道不应该有所质疑吗?”影子国防部长、工党议员布莱登·奥科诺,更是直接批评“红辣椒计划”华而不实。

奥科诺认为,“红辣椒计划”具体实施时至少面临两大难题。其一是人才短缺。他说:“由于莫里斯政府长期的忽视,澳大利亚在网络安全领域的人才储备严重不足。”其二是资金来源问题。奥科诺指出,“红辣椒计划”第一笔4年期支付资金为42亿澳元,但澳大利亚政府只能拨付5.887亿澳元,其余要靠其他国防投资的节余补足。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无疑将影响其他项目的正常运转。(孙浩、梁中宝)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