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拟购以色列“反导盾牌”

2022-04-08 10:41:5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 参与: 0 | 作者:王昌凡

来源:中国国防报

\

以色列“箭-3”防空反导系统进行模拟试验。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政府计划近期敲定购买以色列防空反导系统的具体方案。3月27日至31日,德国国防部考察组在以色列实地观摩了“箭-3”防空反导系统的模拟试验,并初步拟定20亿欧元(1欧元约合7元人民币)采购计划。在刚刚申请购买美国F-35战机后,德国又紧锣密鼓地公布新军购计划,引发外界关注。

报道称,德国当前的“反导盾牌”存在漏洞,虽然其2018年采购了近距离防空装备,但中距离防空计划于去年搁浅,且不具备远距离防空能力。目前,德国负责中距离防空的12套“爱国者”系统,自20世纪80年代起就已经服役,在多次升级后计划于2025年退役,最晚服役至2030年。此次德国决定新购防空反导系统,正是要补齐中远距离的防空短板。

起初,德国对以色列“铁穹”防空系统很感兴趣。该系统经过多年实战检验,部署灵活、成本较低。不过,反对人士认为,“铁穹”防空系统虽然实战经验丰富,但使用强度不高,且无法提供更远距离的防护。在德国总理朔尔茨宣布大幅增加国防开支后,各方一致决定购买以色列新型的“箭-3”防空反导系统。

“箭-3”防空反导系统由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和美国波音公司联合研发,既能应对中距离的各类飞行器威胁,也能在大气层外拦截弹道导弹。其主要特点是拦截精度高、持续跟踪能力强、可实施多次拦截。该系统由“超级绿松”预警雷达、战场控制中心和导弹发射装置组成。其中,“超级绿松”预警雷达最远探测距离达800千米,能提供24小时不间断监测,在德国境内3处地点部署后,即可形成覆盖全境的网络,甚至能够覆盖波兰、罗马尼亚等国。今年1月,“箭-3”防空反导系统在美国境内试验期间,成功拦截1枚弹道导弹,实力得到验证。

按照计划,德国将于2025年前完成“箭-3”防空反导系统的部署工作。该系统售价约1.7亿美元,一枚拦截弹售价约300万美元,再算上培训、维护等费用,德国的预算可以购买1个营约9套防空系统。一旦完成部署,德国将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强中、远程防空实力,搭建起低、中、高立体防空网络。

据介绍,德国选择购买以色列的防空反导系统,并非一时兴起,两国在防空领域早有合作。此前,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和德国亨索尔特公司,联手为德国陆、海、空三军的防空雷达系统完成升级改造。去年6月,德国从以色列采购69套“守望者”移动式雷达,以增强地面战场监视和预警能力。更重要的是,以色列的防空反导系统不仅性能上符合德国需求,而且采用北约通用标准,能够完美融入区域防空体系。

德国近来频繁由自主研发转为外购军事装备,实属无奈。以此次采购防空反导系统为例,德国本身已有陆基防空导弹系统的研发方案,即下一代战术防空系统。该系统能够应对直升机、无人机、巡航导弹和中短程导弹的威胁,原计划将替代“爱国者”防空系统。不过,上述项目去年因经费紧张被叫停,即便未来重启,仍需美国提供拦截导弹的核心数据。而且,参与研发的美国、意大利在研发任务分配上意见相左,导致项目进展缓慢。德国担心,该系统未来装备部队时已经落伍,因此决定直接采购“箭-3”防空反导系统。这暴露出德国不掌握先进武器装备核心技术的关键问题。

总的来看,自主研发意味着长期投入、漫长等待及其他变数,直接购买意味着快速解决问题但受制于人。未来,德国在换装其他武器时将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值得持续关注。(王昌凡)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