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投票决定暂停俄罗斯人权理事会成员资格,中国投反对票

2022-04-08 08:42:11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4月7日,联合国大会有关乌克兰问题的紧急特别会议继续召开,大会投票决定暂停俄罗斯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成员资格。投票结果为,93票赞成,24票反对,58票弃权,弃权的成员被认为没有参加表决。因超过2/3的成员投票赞成,旨在暂停俄罗斯人权理事会成员资格的决议草案获得通过。

\

\

在表决中,中国投了反对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表决前的解释性发言中称,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主张,包括乌克兰在内的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得到支持。推动早日停火止战是国际社会的迫切期待,也是中方的努力方向。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缓解乌克兰人道危机的倡议和举措,呼吁当事方尊重国际人道法,采取切实行动保护平民安全,保障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基本权利和人道需求。有关布恰镇平民死亡的报道和画面令人不安,事件的相关情况和具体原因必须查清。任何指控都应基于事实,结论得出之前,各方应保持克制,避免无端指责。

\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 图自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网站

张军指出,对话谈判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出路。中方始终主张国际社会应该保持理性,加强团结,多做有利于对话谈判的事,推动政治解决,而不应设置障碍、增添阻力,更不应火上浇油、激化矛盾。我们遗憾地看到,冲突造成平民伤亡和大量人员流离失所,全方位、无差别、无底线的制裁给疫后复苏带来严重负面影响,制造出新的复杂问题,逆转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雪上加霜。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民众不得不承受飞涨的油价、粮价等,疫情之下的生活更加艰难,妇女、儿童的权益更难得到保障。发展中国家不是冲突当事方,却被卷入地缘政治竞争和大国博弈,这是不公平的。个别国家一边声称主张和平,一边热衷制造集团对抗,包括在亚太地区挑起紧张局势,这种自相矛盾、言行不一的做法非常危险,令人担忧,应该坚决抵制。

张军强调,中方一贯主张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通过建设性对话与合作,促进和保护人权。同时,我们坚决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反对在人权问题上搞选择性、双重标准和对抗做法,反对借人权问题对别国施压。这也是关于设立人权理事会的联大60/251号决议的重要内容。摆在我们面前的这份决议草案,将剥夺一国在人权理事会的合法会员资格。对如此重大的事项,必须极为慎重,基于事实和真理,冷静客观理性地处理。然而,这份决议草案起草过程不公开不透明,也没有按惯例举行全体会员国磋商,广泛听取意见。在此情况下,急于在联大采取行动,逼迫各国选边站队,将加剧会员国分裂,激化当事方矛盾,火上浇油,不利于冲突降级,更不利于推进和平谈判。用这样的方式处理人权理事会成员资格问题,将创造新的危险先例,进一步加剧人权领域的对抗,对联合国治理体系产生更大冲击,造成严重后果。鉴于上述,中方将对决议草案投反对票。

张军表示,中方呼吁各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为和平创造机会,为谈判开辟前景。中方将继续本着客观公正立场,为此发挥负责任、建设性作用。

同日,俄罗斯外交部在官网发表声明称,俄方认为联合国大会4月7日在纽约通过的暂停俄罗斯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资格的决议,是一个非法的和有政治动机的步骤。

声明称,俄罗斯决定从2022年4月7日起提前终止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成员资格。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