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4-08 08:36:02 | 来源:外交部网站 | 参与: 0

来源:外交部网站

\

新华社记者:中国和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今天正式生效。各界普遍认为这一举措将促进两国疫后经济复苏,推动双边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发言人能否介绍有关具体情况?

赵立坚:我们对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正式生效感到高兴和满意,对此表示祝贺。我想重点强调以下几点:

一、《升级议定书》是在中新自贸协定基础上达成的符合现代国际经贸规则的高水平自贸协定,涵盖了市场准入和规则方面的广泛议题,实现了中新经贸合作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基础上进一步提质增效,将为两国进一步深化贸易投资往来,稳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提供有力支撑。

二、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延宕,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形势动荡加剧,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正式生效实施,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中新两国经贸合作,释放高水平开放政策红利,造福两国更多企业和消费者,也体现中新双方以实际行动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坚定决心,有助于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各国合作应对疫情挑战、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复苏发挥积极作用和示范效应。

三、中新自贸协定是中国与发达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中新自贸协定从2008年签署生效,从2016年开启升级谈判到2019年完成升级谈判,再到今天升级议定书生效,充分体现中新关系与两国合作树立了不同制度、发展阶段、经济体量国家间合作共赢的典范。今年是中新建交50周年。中方愿同新方一道,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战略引领,继续发扬“争先”精神,共同高质量实施升级版自贸协定,进一步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妥处分歧,不断拓展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为地区乃至全球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4月6日,美财长耶伦表示,如中国大陆“侵略”台湾,美有能力和决心采取与制裁俄侵乌同样的行动。同日,美常务副国务卿舍曼表示,中方应从西方在俄乌冲突问题上的协调反应中吸取教训,即任何武力夺取台湾的行为均不可接受。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问题。用什么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中国人民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

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根源是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美台相互勾连,个别人甚至蓄意将台湾和乌克兰这两个有着本质区别的问题相提并论,企图混淆视听,趁乱渔利。这是在玩火,玩火者必将自焚。

\

《中国日报》记者:据媒体报道,近日,在苏丹等地区国家及有关国际和地区机制斡旋下,南苏丹主要党派就过渡期安全安排达成一致并签署协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南苏丹主要党派就过渡期安全安排达成一致并签署协议,这是南苏丹和平进程中的又一重要进展,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中方赞赏苏丹等周边国家以及有关国际和地区机制为推动协议签署发挥的积极作用,希望南苏丹有关各方切实落实协议有关内容,扎实推进南苏丹政治过渡进程,实现国家长治久安。

彭博社记者:美国众议长佩洛西显然计划在访日后于本周日访问台湾。这将是25年来首位访台的(美国众)议长。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美国国会是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如果佩洛西众议长访台,这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取消佩洛西众议长访台计划,停止美台官方往来,以实际行动履行美方不支持“台独”的承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负责。

总台国广记者:据报道,美国务卿布林肯6日在布鲁塞尔会见英、法、德外长,讨论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一致认为通过外交途径恢复履行伊核协议是最佳解决方案,同时为其他情况做好必要准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当前,伊核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各方已就恢复履约协议文本大多数内容达成共识,仍有个别问题需要解决。

中方认为,目前没有替代全面协议的更好方案。越是到了最后关头,各方越应坚定信心、加大努力,推动谈判顺利收官,避免前功尽弃。美方作为伊核危机的始作俑者,应尽快作出政治决断,积极回应伊方合理关切。

中方将继续建设性参与谈判,推动全面协议早日重返正轨,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推动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