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的欧尔班靠什么又一次赢得匈牙利大选

2022-04-07 14:08:1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参与: 0 | 作者: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子倩

4月3日,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前)在首都布达佩斯举行的集会上向支持者挥手致意。匈牙利国家选举办公室3日晚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匈牙利执政联盟(青民盟和基民党)在当天举行的国会选举中获胜。此前的4月1日,欧尔班在一次竞选集会上表示,他将保护匈牙利的国家利益,继续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弗尔季·奥蒂洛/摄(新华社发)

匈牙利2022年国会选举尘埃落定,现任总理欧尔班以绝对优势赢得他的第五个,同时也是连续第四个总理任期。在德国前总理默克尔退休后,欧尔班由此成为欧盟国家任职时间最长的政府首脑。这也被认为将持续、深刻影响欧洲政坛。

匈牙利国会选举每四年一次。4月4日,匈牙利国家选举办公室对98%的选票统计结果显示,欧尔班领导的由青民盟和基民党组成的竞选联盟得票率53.1%,将获得国会199个议席中的135席,超过2/3的绝对多数。

人口不足千万的匈牙利位于欧洲中部内陆,国土面积仅约9万平方公里。但匈牙利大选却引发了各方尤其是西方建制派的广泛关注。作为欧盟和北约双料成员国的领导人,欧尔班被西方媒体称作“普京最好的欧盟盟友”。此次俄乌冲突爆发至今,匈牙利作为乌克兰的邻国,反复强调不会向乌克兰提供武器,也不允许第三国经匈牙利领土向乌克兰运送武器。在大选投票前一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正面攻击欧尔班,说他是“欧洲唯一公开支持普京的人”。

长期以来被贴上“亲俄”标签的欧尔班再度胜选,让包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内西方众多主流媒体表示不安、不满,他们纷纷批评欧尔班拒绝与俄罗斯划清界限,称这只会让匈牙利被西方进一步孤立。

西方不听话的“队友”

拒绝在俄乌冲突中“站队”,早已不是欧尔班第一次在欧洲“逆行”。

欧尔班曾公开表达他对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推崇,尤其是在反移民和反难民政策方面。为了抵御汹涌的难民潮,欧尔班2015年和2017年先后在边境建起了两堵墙,并派驻上万名警察和士兵把守。这样的做法与特朗普如出一辙。

欧尔班曾宣称,“民主的不一定是自由的,非自由的也可以是民主的”。他奉行基督教民主价值观,反对左翼自由派代表的自由主义模式。同时,他推行“向东看”的外交战略,强调国家利益至上,与中俄均有紧密联系与合作。

特立独行的“欧尔班路线”,与他不同于多数欧盟国家领导人的发展路线有关。

现年58岁的欧尔班成长于远离首都布达佩斯的一个普通家庭,从小常在田间劳作——这为他积累来自农村地区的支持奠定了基础。1982年,他前往布达佩斯学习法律。上世纪80年代末期,他参与创立青年民主主义者联盟(青民盟)。在匈牙利自1989年转为议会民主制后,青民盟逐渐从一个激进的自由主义学生组织转型为中右翼政党。

当时,政坛上鲜少有民族主义和保守主义右翼政党的身影,“向右转”成了欧尔班从政道路上的“利基市场”。借此,他在1998年赢得国会选举,以35岁的年龄成为欧洲最年轻的总理。后因第一个总理任期内联合政府与反对派间的尖锐对立,导致其在2002年的选举中败北。在野8年后,欧尔班在2010年重新胜选上台,并在2014年和2018年两次实现连任。

与在匈牙利国内的高支持率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欧尔班一直是西方眼中不听话的“队友”。2011年欧尔班再次上台后,凭借青民盟在议会中的席位优势,起草并通过了名为《基本法》的新宪法和被指“破坏三权分立原则”的宪法修正案。新宪法削减议会席位,在同性恋、移民等西方建制派看重的社会议题上走相反路线。

批评人士称,欧尔班试图通过修改宪法、控制多数媒体、重新调整选举规则、在关键政府职位上任用忠于他的人,以及用利润丰厚的国家合同奖励与青民盟关系密切的商人,来巩固一党统治。这也让很多人给他贴上了“独裁者”和“右翼民粹主义者”的标签。此次欧尔班再度胜选连任,欧联通讯社在报道中称,这是匈牙利的“民主倒退”。

曾有评论猜测,在获得连任后,出于国内发展经济的需要,欧尔班可能会考虑改善匈牙利与西方之间的关系。英国广播公司(BBC)4月4日报道称,考虑到欧尔班稳定的执政基础,北约和欧盟都希望排挤他,但又不希望完全排斥他。在俄乌冲突背景下,西方的目标是展示团结,形成统一战线。

对此,美国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分析师赫格德斯表示了一定程度的认同。但赫格德斯更倾向于认为,“新老”“东西”欧洲之间的裂痕很难弥合,匈牙利仍会长期是欧盟和北约的“眼中钉”。

事实很快就印证了赫格德斯判断的正确。4月5日,欧盟针对匈牙利首次启动了2020年为保护欧盟8000亿欧元疫情恢复款项支出创建的“附加条件机制”。这意味着,匈牙利可能会因“在反腐败和民主标准等问题上不达标”而被限制从欧盟获得资金。

“不卷入”策略奏效

在欧尔班此次竞选连任的过程中,俄乌冲突这个大事件,或者说是欧尔班在事件中的表现起到了很大作用。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在2021年12月的民调中,青民盟和反对党联盟的支持率还相差无几。但自俄乌战争爆发后,对手与青民盟之间的差距开始不断拉大。

当国家安全暴露在战火威胁面前的时候,匈牙利新冠肺炎死亡率高居全欧洲第二,这样的公共健康问题似乎显得不再那么重要了。对大多数匈牙利人来说,他们更希望经济平稳、局势安定。

在匈牙利国内,对基辅方面其实早有不满。2019年乌克兰通过法律,规定乌克兰语是该国唯一官方语言。匈牙利民族主义者批评称,这项法律歧视居住在乌克兰外喀尔巴阡地区的约15万匈牙利族人。

此前,为击败欧尔班,匈牙利六大反对党搁置意识形态分歧,组成反对青民盟的统一战线“匈牙利团结联盟”,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也是因为俄乌冲突愈演愈烈,反对党联盟提出的结束现政府腐败、通过增加医保和资助学校来提高民众生活水平的竞选主张,吸引力也大幅下降。

最终结果是,“匈牙利团结联盟”推举的候选人马尔基-扎伊·彼得在大选中惨败,他甚至没有赢下自己担任市长的选区。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有媒体披露,在匈牙利此次大选之前和过程中,西方媒体刻意淡化了反对党联盟中混入了新纳粹分子这样的信息。

“在战争时代,政治强人往往受到民众青睐,欧尔班受惠于他的强人形象。”《中欧地区邮报》主编科朗坦·莱奥塔尔指出,人们在战争爆发之后的第一反应是,欧尔班将为他与普京之间的亲密关系埋单;然而令人惊讶的是,事实并非如此。“作为一国首脑,他很务实,明白当前必须与普京保持一定距离。所以他支持欧盟对俄制裁,尽管也有保留意见。”

在普京发出“不友好国家”只能以卢布购买俄罗斯天然气的指令后,欧盟谋求“统一回应(抵制)俄方”的方案流产——3月31日投下唯一一张反对票的正是匈牙利。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