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国家,真有点撑不下去了!

2022-04-07 09:54:33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牛弹琴

这其实就是在杀人,因为这几十亿美元,是千千万万阿富汗人的救命钱啊!

我们还可以列举很多很多的国家名字,在中东、在拉美、在广袤的非洲……

国家破产,可能还只是小事;更重要的,很多人将会死去。

看到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的最新警告:乌克兰战争爆发,意味着非洲将陷入饥饿。

看到世界银行的悲观预告:全球十几个最贫穷的国家明年可能违约,这将是“发展中经济体二三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债务危机”。

哪怕西方,一些国家也难以为继。今天早上的新闻,希腊大规模游行示威,人们向通货膨胀说不,哭泣自己已经弹尽粮绝了……

事实上,我们的亲密邻邦巴基斯坦最近的政局动荡,幕后原因复杂,有被指控的美国黑手,也多少与疫情和俄乌冲突有关。

最后,怎么看?

第一,必须承认,2022年是一个不太好的年份。

光一波接一波的疫情,就够全世界受得了;哪知道,又来一个俄乌冲突。更关键的是,一些国家还在不断火上浇油。

所以,在与拜登视频通话时,根据新华社报道,中国领导人说了这样一段话:

当前,世界各国已经十分困难了,既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又要保经济保民生。作为大国领导人,我们要考虑妥善解决全球热点问题,更要考虑全球稳定和几十亿人民的生产生活。实施全方位、无差别制裁,受罪的还是老百姓。如果进一步升级,还会引发全球经贸、金融、能源、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等发生严重危机,使本已困难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唉,世界各国已经十分困难了,受罪的还是老百姓。

别再挥舞大棒了,别再折腾世界了,还有,俄罗斯和乌克兰,你们真别再打了。

第二,必须看到,治国理政真是一门大学问。

为什么这些国家撑不下去了?

疫情和战争是外因,内因,还是国家的治理能力。治理得好,小国也能变得很富裕;治理得不好,政策翻烧饼,腐败又盛行,再厚的家底,都能折腾光,我们看到了太多太多的例子……

我就不一一点名了。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啊。

所以,从这个角度,将饭碗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这是多么的重要!

所以,中国这么大的体量,能一直保持经济快速增长,能历史性地实现全国脱贫,这是多么的不易!这是100个诺贝尔经济学奖+和平奖,都无法比拟的伟大成就。

当然,2022中国更有艰巨的挑战,至少三座大山:疫情、俄乌冲突、西方的打压。

压力更是发展的动力,中国,千万要清醒,千万别骄傲,千万别折腾呵。

第三,必须认清,这哪是一个公平的世界。

今天,全球高度关注乌克兰。确实,战火让人痛惜,布恰镇的悲剧,更让人愤怒。刽子手,必须得到严惩!

但人们可曾关注到:在也门,更多的平民正在死于战火;在阿富汗,千千万万难民正在饿死的边缘;在非洲,很多国家也撑不下去了,局势正像火山一样即将喷发……

西方不关注,尽管很多问题,都是西方遗留和造就的。很多西方人,未必知道斯里兰卡和黎巴嫩在哪里,更别提也门、阿富汗、非洲国家了。

就连乌克兰的难民,非洲不少国家就抱怨:他们的国民因为肤色不同,逃离乌克兰过程中,遭到西方国家歧视性对待……

这个世界,哪有公平可言?

这个世界,最后唯一能靠的,也只能是自己。不自强,就挨打挨饿吧。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评论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