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收复失地”!普京拿到主动权,美欧接招

2022-04-06 15:49:02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王慧

对于大多数欧洲国家来说,接下来,日子是要过的,气也是要买的。至于怎么买,普京3月31日晚签署的卢布交易法令给出了方案:

自4月1日起,对俄“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企业应当先在俄罗斯银行开设卢布账户,再经由此账户支付所购俄罗斯天然气。此次未被列入西方制裁名单,且历来经手俄与西方天然气交易的俄天然气工业银行被列为授权银行。该银行将为外国买家分别开设外币和卢布两个账户。外国买家可完全按照合同条款并以其选择的货币将天然气付款转移到授权账户,银行随后将该账户出售以换取卢布,并贷记到买方的卢布账户,然后将资金转移到天然气供应商。

也就是说,客户打入的钱可以是外汇,然后俄罗斯的银行完成换汇动作,把换好的卢布放在客户开设的卢布账户里,最后进行支付。

这样一来,欧洲国家既满足了俄罗斯用卢布结算的要求,付的还是原合同中的美元或欧元。

佩斯科夫说,欧洲国家以前是用欧元或美元支付天然气费用的,现在只是把欧元、美元换成卢布,支付给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这实际上等同于继续按照合同上写明的货币付款,俄方的举动并没违约。

欧洲国家会怎么选,你猜?

佩斯科夫同时强调,卢布结算今后将扩大至其他货物,并且将在俄罗斯的对外经贸关系中占越来越大的比重,至于扩大到哪些出口货物,他没详说。

但俄罗斯国家杜马,即议会下院主席沃洛金此前曾表示,继天然气之后,以卢布结算的商品应该扩大至原油、谷物、金属、化肥、煤炭和木材。

崔洪建认为,俄罗斯不会同时对所有商品搞卢布结算,但它可以有选择的来。俄罗斯如果要将卢布结算的商品种类扩大的话,就得看指定的商品出口主要影响哪些国家和地区。中东、非洲等地的国家在某些商品上也非常依赖俄罗斯,但这些国家和地区对俄乌冲突的立场和欧洲不同。俄罗斯应该区别对待,否则反制裁的后果也会外溢。

“我认为,普京的做法是想从这个方面入手影响西方的信誉,因为到时候这些受影响的国家会批评和指责西方,说由于西方搞了制裁,导致俄罗斯用卢布结算,从而波及到我们。”崔洪建补充道。

\

3月31日,普京签署命令,规定从4月1日起对俄罗斯“非友好国家和地区”必须以卢布支付俄罗斯天然气 

“卢布结算”VS“金融核弹”,赢家是谁?

俄乌战争持续了一个多月、美国和北约发起的“制裁混合战”也超过了一个月,普京突然推出的这场“卢布结算”的金融博弈是否会改变全球能源格局和全球支付体系,甚至影响未来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的走向?赢家是谁?

崔洪建认为,这场博弈“没有赢家,都是输家,就看谁输的多谁输的少”。从双方目前妥协的情况来看,普京至少达到了一个目的:俄罗斯一些与能源贸易结算相关的银行,短期内不会被排除到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体系之外。

将俄部分银行从SWIFT系统中移除,被称为西方丢向俄罗斯的“金融核弹”。

当地时间3月2日,欧盟决定将7家俄罗斯银行从SWIFT支付系统中除名,上述决定将从当地时间3月12日起生效。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被多国单独列入制裁名单的俄最大国有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没有出现在制裁名单上;俄能源交易的主要渠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Gazprombank)也没有被列入其中。

“这几家银行本身就被留着,因为欧洲知道,它们把这些银行剔除之后,面临的就是断气的问题,所以它们把这些银行保留了,”崔洪建说,普京怎么一搞,等于把主动权捏在自己手里,阻止欧洲下一步的行动。

\

现在双方都在说,这是个“小鸡游戏”,比谁先眨眼,比谁的意志力强。对此,崔洪建分析道:

欧洲人的意志肯定不如俄罗斯人强。但是,现在这种情况,欧洲人的后退空间也不大,而且关键还要看美国。

美国一个劲地跟欧洲说不要怕,它有办法,接下来就看看美国有什么办法。之前美国为了这事还跑到中东,去游说欧佩克,让它们增加产量。如果它们的产量增加,一定程度上就可以缓解欧洲的“断气”压力,但现在还没成效。

不过,如果俄罗斯真要对欧洲断气,我相信美国可能会采用别的手段,比如说以别的方式影响欧佩克,甚至从它的战略储备里面拿一些出来支持欧洲等等。

大家都希望局面可控,如果真走到断气那一步就失控了,到时候大双方可能都会进一步打破规则,无所不用其极了,当然世界也不希望他们走到这一步。

崔洪建认为,当下的“卢布结算令”还不至于影响整个能源格局,因为现在国际能源的主要结算货币还是美元。如果要影响到这个能源格局的话,除非俄罗斯说所有买俄罗斯天然气的用户都得卢布结算,而这样将造成全球性的混乱。

但是,俄罗斯现在主要是要破解西方对它的制裁,它没有道理要求其他用户也用卢布结算,如果这样的话就有点自砸招牌了。所以,卢布结算的范围是有限的,受影响最大的就是欧洲。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