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收复失地”!普京拿到主动权,美欧接招

2022-04-06 15:49:02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王慧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王慧】俄乌冲突一个多月,在“不友好国家”的层层制裁、步步紧逼之下,卢布汇率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行情:贬值程度一度达到近50%,1美元可以兑换154卢布,而如今美元卢布汇率已跌至83,几乎恢复到战前水平。

让卢布止跌转涨、一路反攻的转折点便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卢布结算令”。

3月23日,普京宣布,俄罗斯向“不友好国家”供应的天然气将只接受以卢布结算。3月31日,普京正式签署天然气卢布结算法令:4月1日起,非友好国家公司应当先在俄罗斯银行开设卢布账号,再经由此账号支付所购买的俄罗斯天然气。

除此之外,俄罗斯近日还打出了限制国内资金外流、以黄金锚定卢布等一系列“组合拳”,在进一步稳定国内金融市场和卢布走势的同时,拉开了对美国为首的西方经济制裁反击战的序幕。

普京为何突然推出“卢布结算令”?接下来欧洲将如何破局,屈服还是硬抗?这场金融博弈是否会改变全球能源格局和全球支付体系?赢家最终会是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告诉观察者网,俄罗斯的当务之急是要稳定卢布。在俄乌冲突背景下,西方对俄罗斯搞金融制裁,导致卢布贬值、物价上涨,直接影响俄罗斯老百姓的生活。对于普京来说,他必须先解决这些问题,尽量避免俄乌冲突对本国民生的影响,因为这涉及到他这两年的执政目标,即大幅度提高俄罗斯民众的收入。

崔洪建认为,这场金融博弈没有赢家,都是输家,就看谁输的多谁输的少。“从双方目前妥协的情况来看,至少普京达到了两个目的:一是将能源依赖作为反制裁手段,抓在手中获得主动权;二是将‘强势油气’与‘弱势卢布’进行捆绑,在减少金融损失的同时打乱西方制裁的步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前副所长丁一凡称,这是短期内俄罗斯没有办法的办法。“俄罗斯没有资本管制,资本外逃很容易,所以打仗之后出现大量资本外逃。再加上西方对俄经济制裁,导致俄罗斯可能面临外汇枯竭。所以,普京采取这种比较激进的办法。这个办法短期内有点用,市场上卢布的汇率马上就开始回升,但这个不能长期用。”

\

图源:新浪财经

有人硬扛、有人低头、有人倒戈......

欧盟约40%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如果莫斯科决定关闭“水龙头”,可能引发整个欧洲地区供应短缺、工厂关门和能源成本高涨。

欧盟国家很难短时间内找到俄气的替代品,这也是俄罗斯祭出“卢布结算令”的底气所在。

尽管美国承诺今年至少向欧盟额外出口150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看着是个大单,但这点儿对于欧盟来说简直杯水车薪。要是断气,缺的可是1500亿立方米。

崔洪建和丁一凡都认为,短期内没有谁能补得了这个巨大的缺口。欧洲之前想了很多办法,到头来也只是说,它们的目标是在今年底前将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需求减少2/3。

“短期内降低对俄气的依赖,欧洲有几种做法,”崔洪建称:第一,提前把库存用完;第二,从美国那里拿到一点,不过美国那点儿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第三,到国际市场上高价买;第四,大力度节能,比如说,降低居民的生活用气、用电,降低企业能耗。

“但是,把这些因素都算进去,欧洲的极限就是今年底减少2/3的俄气需求,这几乎是它们所有的能力了,还有1/3补不上。”崔洪建补充道。

另一边,“美国的LNG即使运到欧洲,也比俄罗斯用管道提供的气贵很多,”丁一凡表示,这些成本到头来还是欧洲人出。欧洲能源成本高了,通货膨胀就高了,竞争力就下降了。

\

亚马尔-欧洲管道 资料图

一道“卢布结算令”,让普京在俄乌冲突中开辟了“第二战场”。俄罗斯方面态度强硬:不用卢布,就没有天然气,俄罗斯不可能做慈善。

一句话,让欧盟立马紧张起来。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