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名俄外交官被驱逐,中方:必须查清“布查事件”

2022-04-06 10:10:10 | 来源: | 参与: 0

布查事件后,美国政府接连发声谴责,美国国务卿布林肯3日表示,国务院将帮助记录俄罗斯军队对乌克兰平民的任何攻击。五角大楼称,“相当明显”俄罗斯是布查事件的“幕后黑手”,但需要进行更多调查以确定哪些单位要对此负责。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4日称,美国将要求联合国大会暂停俄罗斯在人权理事会的席位。

4日,美国总统拜登声称,俄军在乌克兰布查犯下 “战争罪”,并再次称呼普京为“战犯”,呼吁对其进行审判。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现,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不同,拜登没有为其贴上“种族灭绝”(genocide)的标签。

\

拜登在采访中 视频截图

欧洲多国借“布查事件”大规模驱逐俄外交官,人数已超170人

因乌克兰公布的“布查事件”,俄罗斯与西方又爆发了一场“外交战”。两日来,欧洲近十国连续大规模驱逐俄罗斯外交人员,驱逐人数超150人。

截至4月5日,欧盟两大核心成员国德国和法国分别驱逐40名和35名俄外交官,丹麦驱逐15人、意大利驱逐30人、西班牙驱逐25人、瑞典驱逐3人、拉脱维亚驱逐13人、爱沙尼亚驱逐14人。若算上上个月已宣布驱逐俄外交官的波兰、比利时、爱尔兰、荷兰、捷克、斯洛伐克等欧洲国家,数量则已达十余国。

除此之外,立陶宛和拉脱维亚还宣布把与俄外交关系降低,立陶宛甚至宣布驱逐俄驻立大使。据法新社报道,克里姆林宫5日对此表示,一些欧洲国家大规模驱逐俄罗斯外交官是“短视的举动”,只会使沟通复杂化。

对于欧洲多国在外交领域的不友善行为,俄副外长格鲁什科表示,这些国家大规模驱逐俄罗斯外交人员的行为是提前策划好的,这对于双边关系是一种打击。

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俄前总统梅德韦杰夫则回应称,俄罗斯将会对这些国家驱逐俄外交官的做法做出“对等反应”,并表示,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俄罗斯关闭在西方的大使馆大门是合适的,并将视一些西方国家为“枪眼瞄准的人”。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