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周边,两处动荡!

2022-04-06 09:06:15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刀剑笑 叨叨姐

IMF认为,斯里兰卡存在“明显的偿付能力问题”。

\

往前追溯,斯里兰卡的部分经济政策早已为今天的经济危机埋下隐患。

斯长期实行广泛的社会福利补贴政策,对经济增长与效益的关注不够,这造成巨大的财政支出压力,只能靠长期透支财政来支付公务员工资、偿还外债等。

高额外债的形成,也绝非一日之寒。

首先是为2009年结束的长期内战埋单,然后是为战后建设提供资金……多年累积的巨额债务要求持续清偿本金利息,贸易条件恶化和财政赤字加剧又需要借入更多新债保证偿还能力,最终导致斯里兰卡的外债负担不断加重。

面对这一局面,斯里兰卡政府做出妥协,决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帮助。

只是,如果接受IMF的救助,不仅可能部分丧失经济政策制定权,而且也远不足以支付斯里兰卡的债务。

一位斯里兰卡经济学家表示,IMF救助的真正价值是将之作为“信誉锚”,以此促使世界银行等其他多边机构提供支持。

斯里兰卡历史上多次接受过IMF救助,这次是否能“从灰烬中崛起”尚未可知。

至少有一点是可以预期的,那就是对华政策的稳定。

中国与斯里兰卡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和坚实的合作基础。2022年是中斯建交65周年和《米胶协定》签署70周年,两国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素有传统。

中国会尽己所能给予斯里兰卡援手,帮助斯里兰卡度过经济危机。中斯友谊不会受到过多冲击。

巴基斯坦也是一样。

巴基斯坦是中国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根植于历史传统,更根植于当下地缘政治和地缘利益的相互诉求,以及彼此在国际事务中的支持和高度互信。

况且,中国与巴基斯坦各派政治力量都保持着接触和友好。无论巴基斯坦政局如何演变,都不会对中巴关系全局产生根本性影响。

周边一直被置于中国外交全局的首要位置。

前有阿富汗、哈萨克斯坦,现有斯里兰卡、巴基斯坦,这两年因为各自的不同原因出现内部动荡,这都是中国所不愿意看到的。但同时,这些动荡或变局都没有影响相关国家与中国的关系。

这与中国长期以来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外交原则直接相关,也是中国周边外交长期努力的结果。

图片来自网络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评论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