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周边,两处动荡!

2022-04-06 09:06:15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刀剑笑 叨叨姐

全国餐厅业主协会主席萨姆帕斯说,斯里兰卡约一半的餐厅被迫关闭。

斯里兰卡的服装业也举步维艰。男装零售商兼生产商Stripes & Checks的老板表示,由于长时间停电,他的公司无法及时完成订单。

信息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Calcey Technologies甚至因应停电,调整了180名员工的上班时间:什么时候有电什么时候上班。但由于停电太过频繁,而且也看不到头,该公司目前打算将“关键团队成员”派往国外工作。

……

\

情况正在变得更加严重。

斯里兰卡今年3月的食品通胀率达30.2%。基本食品每天都短缺,如果有的话,价格也会高得令人望而却步。食品价格的高企,意味着有些家庭每天只能吃一两顿饭。

由于纸张短缺,斯里兰卡全国考试被迫取消,至少两家纸媒停止出版。

由于麻醉剂和其他药品短缺,医院无奈取消常规手术。

不断攀升的通胀率和必需品的短缺,并不是斯里兰卡可能会变得更糟的唯一迹象。

深受影响的斯里兰卡民众开始走上街头示威抗议。

\

4月1日,斯里兰卡政府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4月2日,实施36小时的宵禁。

4月3日,除了总统和总理之外,斯里兰卡所有部长集体辞职。

4月4日,接受任命不到24小时的央行行长阿吉斯·尼瓦德·卡布拉尔在推特上宣布,他已提出辞职。

4月5日,针对政府的街头抗议活动仍在继续。

同一天,斯里兰卡议会召开实行紧急状态以来的首次会议。经过投票,执政党失去在议会中占多数议席的地位。

至少40名国会议员宣布退出联合政府。

目前,尚不知道这一系列事件的后续影响如何,但斯里兰卡政局,已经有了动荡的迹象。

03

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

“当前危机是多种经济因素和全球发展的结果。”斯里兰卡总统团队周一发布的声明,如此解释这场经济危机的原因。

表面看,俄乌冲突是造成今日斯里兰卡经济困局的主要诱因。

乌克兰战争加剧全球燃料价格上升,造成全球信贷环境更加严峻,从而大幅增加了斯里兰卡的金融压力。

这场战争还阻止俄罗斯和乌克兰游客涌向斯里兰卡海滩,进一步阻碍斯里兰卡旅游业的复苏。

\

在新冠病毒疫情之前,旅游业占斯里兰卡GDP的12%以上,旅游业收入占斯外汇总额的14%。

斯里兰卡海外务工人员的汇款,一直是该国外汇储备的一个重要来源,占比高达26%。但疫情以来,这一金额持续减低,导致该国外汇流动性下降。

据报道,过去两年斯里兰卡的外汇储备下降了70%,如今可能不足20亿美元。

问题是,斯里兰卡必须在今年偿还约40亿美元的外债,其中包括将于7月到期的10亿美元国际主权债券。斯里兰卡未来5年的债务估计为 260 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一份报告中直截了当地表示,斯里兰卡面临的挑战包括“不可持续的公共债务、低外汇储备和庞大而持续的融资需求”。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评论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