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人生丨王西安:打通指挥信息链路的尖兵

2022-04-05 15:37:33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黄小栩 李迎新 张翔龙

“只要在岗位上一天,就要研究一天。”秉持着不断钻研精进的态度,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王西安利用业余时间攻读了军事通信学和联合战役学的硕士学位,又于2010年获得军事通信学博士学位。每次的毕业论文他都围绕备战打仗主题,将新的理念和技术融入其中。

王西安:我43岁那年攻读博士,当时身边很多人都劝我说:“都这个年纪了,没有必要再去吃苦了。”但我认为,人就像海绵一样,必须要不断地接收外部新生事物才能不断地提高自己,不断地成长。

\

王西安(中)在任务现场筹划保障方案(朱嘉 摄)

2019年3月,王西安从战区保障队总工程师领导岗位调整到业务室,又成为一名普通技术军官。在很多人以为他要告老还乡、颐养天年的时候,他却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先后受领完成多项重大任务,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为战区网络信息系统建立与保障、打通联合作战指挥信息链路等作出突出贡献。

王西安:我以前是负责有线通信的,而新装备是无线通信,在新体制下开展联合作战试验,我自己也是第一次接触,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当时,从受领任务,到修改完善大纲,再到形成完备的方案体系,仅仅是撰写作战试验大纲就用了半年多的时间。

记者:期间大概修改了多少遍,您还记得吗?

王西安:大的版本至少经过4次调整,每次都不一样!小的版本修改就不计其数了……

记者:很多人在您这个年纪都会选择回归家庭,但我看您这几年受领的大项任务也很多,您觉得到底是什么动力激励着您一直前进?

王西安:首先,作为一名党员,“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入党誓词在激励着我,活到老、学到老,为革命事业奋斗终身;其次,战区备战打仗的责任和使命也在倒逼着我不断接受挑战、不断成长。我认为,一个人只有把自己的事业和成长进步融入民族复兴、国家强盛、军队发展,我们才能够在不同岗位上发挥好作用!

\

王西安:做让党放心的通信兵(朱嘉 摄)

今年春节前夕,习主席到中部战区视察,王西安现场聆听了习主席对战区的指示要求和对全军官兵的问候,在备受鼓舞的同时也深感肩上的责任之重。“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这是王西安的座右铭,也激励着他始终坚守在自己的战位上,心怀强军梦,建功新时代。

王西安:我是一个农民的孩子,如果没有党组织的培养,没有军队这所大学校的教育,我很难走上今天这样的岗位!对于我来讲,更多是心怀感恩。今年是建军95周年,党的二十大又召开在即,作为一名军人,如何把习主席的训令落到实际行动上,尤其是把习主席关于“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落到实处,还有很多事情需要我去做好。与此同时,作为一名老兵,我也有责任、有义务站好最后一班岗,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