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网友关于中国清明节的提问,这里有答案!

2022-04-04 17:25:51 | 来源: | 参与: 0

随着生活理念和方式的转变,各类绿色祭祀方式逐渐取代“烧纸钱”等传统节俗。作家冰心曾说:“清明扫墓,虽不焚化纸钱,也可训练小孩子一种恭肃静默的对先人的敬礼。”

在中国,绿色祭奠、文明祭祀蔚然成风。放置鲜花绢花、种植青柏等绿色祭奠方式被越来越多人接受。家庭缅怀会、网上纪念堂、直播代客祭扫等“云祭祀”,成为不少民众的选择。

\

【清明节有何意义?为什么中国人重视祭祖?】

\

小为家,祭祀亲人;大为国,缅怀先贤。这实质上是一种敬祖报本、慎终追远的精神观念,蕴含着“虽有悲欢离合,但生活仍充满无限希冀”的哲理思辨。

以墓祭为主要形式的祭祖行为是中国传统伦理的仪式表现,体现着后人对祖先的感激追念之情。在追忆故人与迎接新生的交织中,中国民众既敬畏自然,又达观开朗;既尊重传统,又积极拥抱时代变化。

斯人已逝,来者可追

一年清明又至

中华大地

已然一片春意盎然

监制:卫铁民、李云路、杨丁淼

记者/设计:马欣然、张宇琪

新华社对外部制作

原标题:外国网友关于中国清明节的提问,这里有答案!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