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网友关于中国清明节的提问,这里有答案!

2022-04-04 17:25:51 | 来源:新华社 | 参与: 0

来源:新华社

清明节之际

海外在线问答网站Quora中

有不少外国网友好奇

中国人为什么那么看重清明节?

清明节有什么传统和习俗?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

追思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清明节是什么?因何而设立?】

\

\

清明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是一个慎终追远、祭祀先人的节日。它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是古时寒食节和上巳节等春季节日的融合。

《岁时百问》有载:“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中国清明节既是节日又是节气,一般在阳历4月5日前后,当太阳到达黄经15°时开始。

在古代,相传寒食节是为纪念春秋时期晋国忠臣介子推设立,也是举家老少扫墓、踏青、野餐的节日;而上巳节则是青年妇女祓除、沐浴的佳日。当它们合而为一,意在追忆过去的同时,清明节也被赋予更丰富的意涵——新生与希望。

\

【中国人的祭祖传统可以追溯到何时?】

\

祭祀是古代“国之大事”。在以天神、地祗、人鬼(祖先)为对象的三大祭祀系统中,祖先祭祀又成为重中之重。有学者认为,原始的祖先祭祀应当出现于母系氏族社会时期,由祖先崇拜发展而来,是人类对自身生殖、繁衍能力的膜拜。

早在周代,祖先祭祀便成为当时重大的社会活动,贯穿于“吉礼、凶礼、宾礼、军礼、嘉礼”传统五礼之中。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周代对祖先祭祀的重视和祖先祭祀活动的频繁。

尽管周代祖先祭祀带有浓厚的等级局限性,但祭祖过程中也彰显了重孝、崇德的人文特点,在强化秩序、亲睦家族、整合人伦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对中华历史影响深远。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古人对祖先“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祭祖,逐渐成为约束和衡量日常道德规范的依据,人人习而从之。

【清明节的习俗有哪些?怎么礼貌问候?】

\

\

禁火寒食、修缮坟茔、踏青插柳等一系列清明节传统习俗,都寄托了民众对逝去亲人的追悼和对先祖先烈的敬畏。唐代诗人韩翃在《寒食》中写道:“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

在中国江南地区,传统吃食青团既可用作清明祭祀,也是春季常见的传统特色小吃。如今,青团一般包裹豆沙、莲蓉、肉松等馅料,滋味清香甜糯,深受民众喜爱。

清明期间,民间一般多互相问候“安康”,以表达对逝者的尊敬之情。

\

【为什么要“烧纸钱”祭祖?这种传统在中国延续了多久?】

\

\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出自宋代诗人高翥的《清明日对酒》,讲的是清明这一天,南山北山中都是忙于上坟祭扫的人群,焚烧的纸灰像白色蝴蝶四处飞舞。学界普遍认为,“烧纸钱”习俗起源于魏晋南北朝时期,主要寄托了在世者对离世之人的悼念哀思。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