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借后勤舰打造“移动军火库”

2022-04-04 16:25:2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 参与: 0

来源:中国国防报

\

美国海军“米格尔·基思”号远征基地舰。

3月28日,美国和菲律宾开启史上最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美海军出动“米格尔·基思”号远征基地舰。这是该舰年内第二次作为“浮动平台”参与美国和盟友的联合军演,体现出美军重视后勤保障舰在现代战争中的效益发挥,并借机为“远征基地作战”等新概念“试水”,引发外界关注。

现役“最大常规战舰”

作为目前全球最大吨位的常规动力作战舰船,“米格尔·基思”号远征基地舰由阿拉斯加级邮轮改建而来。该舰“体量”仅次于尼米兹级和福特级航母,航速与装载量不亚于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米格尔·基思”号远征基地舰有4800余平方米的飞行甲板和4个垂直起降点,可搭载MV-22倾转旋翼机和MH-53重型直升机,还有3处大型舱室作为机库和维修保养室。

“米格尔·基思”号远征基地舰多次受到五角大楼、美海军和军工集团的吹捧。2021年5月,在该舰的服役仪式上,美南方司令部司令法勒表示,在未来海外部署和军事行动中,其将具备“浮动码头、装备集结平台、指挥控制节点和海上航空保障基地”4项核心功能。

2021年9月以来,“米格尔·基思”号远征基地舰由夏威夷前推部署至日本,先后在冲绳白滩、岩国、佐世保等地举行所谓“开放式观光交流”,炫耀展示性能。

美海军宣称,“米格尔·基思”号远征基地舰比美现役几款普通运输舰的投送能力更强,比大型运输舰机动性更强。该舰被用作大型武器装备空运转载的海上平台,可实现从海上到空中再投送至岸上的武器投送方式。

报道称,该舰大量采用“模块化”技术,以“实现多用途平台功能”。如安装“野战医院”模块,可“变身”医院船进行防疫演习,安装“大型吊车和维修船坞”模块,可作为海上临时维修基地。

新型战略机动方式

美军之所以对“米格尔·基思”号远征基地舰青睐有加,除因其具备“机动登陆平台”和“前沿浮动基地”等功能外,该舰是美军“真正意义上的新一代海上预置舰”。

海上预置是美军为满足其全球战略需要而建立的一种新型战略机动方式。美军将一部分战略、战役储备物资,置于机动性较强的运载工具上,常年部署在热点地区或危机高发地区附近,一旦需要,即可载着大量物资装备就近前往,支援美军的军事行动。

在美军后勤保障舰中,美海军陆战队共租用16艘大型商船作为海上预置舰。其主要用途是搭载海军陆战队作战物资,实现武器装备快速支援保障。海上预置舰共编为3个中队,每个中队可保障1.73万人执行为期一个月的海外行动。

按照任务方向,第一中队常态部署在临近欧洲的大西洋海域。第二中队以迪戈加西亚为据点,负责在印度洋海域的军事保障。第三中队落户关岛,把太平洋海域作为其任务区。

美陆军共有8艘海上预置舰,均为租借的商用大型滚装船。

美海军、空军和五角大楼后勤局共有13艘后勤支援舰。其中,2艘被用作维修设施、1艘专职运送油料。

与上述舰船不同的是,以“米格尔·基思”号远征基地舰为代表的“民改军”后勤舰,作为美海军编制内属舰,隶属于美海军军事海运司令部。其“具备更强的战略投送能力、战场集结能力和攻防兼备的抗打击能力”。

为新作战概念“试水”

近年来,美国不断调整其全球战略,强化前沿部署。随着美军转型的不断深入,后勤保障舰的结构组成及功能也在不断转变。“远征基地”已经成为美国维护其霸权地位的重要工具。

“米格尔·基思”号远征基地舰部署后,基本处于“满格”的战备状态。

在今年2月举行的美日联合军演中,“米格尔·基思”号远征基地舰充当“更加隐蔽、灵活的低端舰队基地”。在濒海和近岸地区构建简易基地,符合美海军陆战队近年倡导的“远征基地作战”概念,即用低廉的成本和技术达到“先进且足够致命武器平台”的目的。

在西太平洋海域,“米格尔·基思”号远征基地舰在演习区临近海域动态部署,充当“高端战争”情势下的“弹药与油料补给点”。同时,其为分散部署的美军舰艇提供补给,成为美海军“分布式杀伤”概念的“关键一环”。

在冲绳部署期间,该舰多次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同类型舰船及小型舰艇协同配合。演练“低于武装冲突”环境下,保持防区内作战能力,为可能发生的作战行动塑造态势。外媒称,“米格尔·基思”号远征基地舰或将在“灰色地带”战争中扮演一定角色。

此次美菲联合演习中,“米格尔·基思”号远征基地舰与美海军“阿什兰德”号大型两栖登陆舰将以编组模式出动,演练美海军和海军陆战队资源的“统合使用”,为美海军及海军陆战队“远征基地作战”等新概念“试水”。

原标题:美借后勤舰打造“移动军火库”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