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在网络空间布局造势

2022-04-04 16:15:3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 参与: 0

来源:中国国防报

\

日本自卫队官兵参加网络技术讲座。

近期,日本自卫队宣布扩建网络防卫队。同期,日本政府陆续出台相关方案,为其发展网络战能力铺路造势。报道称,日方在该领域的布局,意在以“信息和防卫安全”为幌子,谋取在新兴领域空间的话语权和主导力。

延伸防务“触角”

根据新版日本内阁《网络安全战略》,2022年至2024年,日本将把“网络安全领域威胁”视为国家安全威胁。日本防卫省新版白皮书开篇专设“网络领域挑战”特辑,提出将发展在该领域的军事力量。

3月17日,日本自卫队网络防卫队完成扩编,总人数达到290人。其中,陆上自卫队参谋部电磁与网络领域科正式运转,主要负责陆上自卫队指控通信系统的网络安全和电磁防护。此外,原陆上总队系统通信旅所属防护队,转由网络防卫队指挥,“以聚集扩充网络安全队伍和资源”。

2021年3月,日本自卫队成立第301电子战中队。该部队作为日本自卫队的首个电子战部队,装备新式网络电子战系统。外媒称,第301电子战中队是日本自卫队网络空间作战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年底以来,日方在政策、资金和技术方面对该部队给予重点倾斜,目前其已成为日本自卫队中现代化武装程度最高的部队。

除聚合网络通信、电磁频谱和电子战能力外,日本自卫队还在全社会网罗计算机和网络技术“高手”。从2021年起,日本开始举办“防卫省网络竞赛”,公开招揽专业技术人员。

此外,日本防卫省通过设立“网络安全顾问”“全球战略情报官”等职位,研究防务领域网络安全有关业务,对外国政府、社交平台和媒体“虚假信息”开展调查分析,提升舆论战和“信息对抗能力”。

外媒称,与其他兵种不同,网络战力量因战场疆域的特殊性,可规避“和平宪法”防卫原则束缚,以防御之名演练攻击类课目。

目前,日方已常态在较大规模军演中专门编设网络战内容。日本积极参与北约“锁盾”网络防御演习,该演习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实战网络防御演习。在1月举行的“北方利刃-2022”演习中,日本自卫队网络战力量与美海军网络司令部,演练在网络空间领域协同作战和应对网络攻击的能力。

谋取新兴领域优势

借助网络技术资源,日本强化与其他国家和组织在网络空间的合作交流。

日本与东盟建立“以远程在线形式”开展国际网络信息论坛的对话机制,与德国、荷兰、爱沙尼亚等国共同成立全球网络安全基金,和欧洲、南美洲国家在5G基站、海底电缆等基础设施方面签署合作协议。日本通过此类举措,为加强自身网络空间行动能力提供“合法身份”。

值得关注的是,在美日印澳“四边框架”下的部长级会谈中,日本与其他三方重点交流网络安全层面的合作。在日本与欧盟举行的信息通信技术政策对话中,双方讨论内容涉及5G和6G网络技术、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议题。一系列举动暴露出日本试图在网络空间领域打造“标准化秩序”,进而抢占新兴领域技术话语权的图谋。

原标题:日在网络空间布局造势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