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撒哈拉沙海里的“及时雨”——记中企在埃及锡瓦修建民生水利项目

2022-04-04 14:23:17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隋先凯 吴丹妮

来源:新华网

\

这是3月25日在埃及锡瓦绿洲拍摄的中国中曼石油埃及分公司锡瓦深水井项目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隋先凯 摄

\

这是3月25日在埃及锡瓦绿洲拍摄的中国中曼石油埃及分公司锡瓦深水井项目施工现场。

新华社记者 隋先凯 摄

新华社埃及锡瓦4月2日电通讯:撒哈拉沙海里的“及时雨”——记中企在埃及锡瓦修建民生水利项目

新华社记者隋先凯吴丹妮

“我代表全村人送给中国打井队一只羊,感谢他们为我们打水井。”30岁的村民哈桑·奥斯曼望着村旁正在轰隆作业的高大钻井平台对新华社记者说。

奥斯曼生活的村庄名叫马洛尔,地处开罗以西直线距离约560公里的锡瓦绿洲内。这片处于撒哈拉沙海中的绿洲长10公里、宽6.5至8公里,靠近利比亚与埃及边境。3月底,记者来到这个位于埃及最偏远难达的沙漠绿洲中的小村庄。

“我们喝的水比较咸,还不够喝,更不够种庄稼。”奥斯曼说。中国中曼石油埃及分公司(以下简称“中曼石油”)总经理李伟告诉记者,村民们的用水基本来自地下,当地现有水井多为深度300至400米的浅井,井水矿化度较高、水质较差,很难达到理想的饮用水源标准。

今年2月,埃及相关部门决定放弃在锡瓦钻浅井的传统,主动找到中曼石油,希望能够钻挖两口深度约1200米的深水井,让当地百姓用上充足、稳定、优质的水源。

这已经不是中曼石油第一次为埃及提供钻挖深井服务了。自2017年开始,中曼石油便在埃及西奈半岛提供钻井服务,中国团队专业、优质、高效的服务很快赢得埃及方面的高度认可,良好的口碑也带来了更多合作机会。

锡瓦深水井项目并不轻松。钻井团队先是设法解决了大型机械运输问题,从开罗附近途经800多公里动迁了一台550马力的钻机来执行项目,随后又连番应对生产组织困难、上部地层严重漏失等问题,每一个突发状况都考验着团队的技术和管理能力。

在项目工地巡查的李伟告诉记者,由于项目位置偏远且存在一些地质问题,公司技术部专门组织专家研究制订了相应的防漏堵漏措施,这样的未雨绸缪让团队在一次钻遇漏层后成功实施了堵漏。

“现在这口井钻深400多米,28个工人两班倒作业,机器24小时轮转不停。”项目经理法赫米向记者介绍道。这位已经在中曼石油工作近五年的埃及人对中国在钻井领域的专业水平和技术赞誉有加,也正是他在项目开工后不久收到了村民奥斯曼送来的向中国打井队表示感谢的羊。直到现在,一说起当时的场景,法赫米就满心惊喜与感动。

中国钻井团队的到来犹如撒哈拉沙海里一场期待已久的“及时雨”。“打井”不仅成为当地村民茶余饭后的话题,施工现场还成了“网红打卡地”。记者在现场看到,时不时就有村民跑来好奇观望,还和正在倒班休息的工人们有说有笑。钻井工人们说,村民们隔三差五就跑来,大家渐渐熟络,相处十分融洽。

“中国人来给我们打井,大家都很高兴,这是我们的荣幸!”望着正在加紧作业的钻井平台,奥斯曼满脸笑意与期待。

目前,钻井团队正在加紧施工以尽快为当地百姓提供优质水源。

“中国人带来的不只是几口深井,更是帮助当地民众过上更好生活的希望。”李伟说。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