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周刊丨霸权的“逻辑”:俄乌谈判曙光初现 美国继续煽风点火

2022-04-04 13:45:10 | 来源: | 参与: 0

全球制裁跟踪数据库Castellum数据显示,自普京下令向乌东部地区派兵后,美国对俄的制裁名目总数增加至5532项,超越伊朗的3616项,位居全球第一。

西方制裁除了封杀俄罗斯的声音,还侵犯了俄罗斯人的私有财产。2月27日,白宫宣布成立“跨大西洋多边工作组”,以识别、追查和冻结受制裁的俄罗斯公司和“寡头”的资产,其中包括游艇、豪宅以及其他资产。

海事数据库Marine Traffic显示,至少有四艘俄罗斯富豪拥有的巨型游艇正在向黑山和马尔代夫移动。

在美国,大量俄罗斯餐馆遭遇打砸。在日本,一家乌克兰人经营的“俄罗斯红场”商店展示牌也被砸。店主为此伤心地表示:“无论我们来自哪个国家,店铺和政治都没有关联。”

在西方舆论的压力之下,国际足联不得不将俄罗斯的球队禁赛;俄罗斯伏特加在美国十余个州遭下架禁售;莫斯科皇家芭蕾舞团的《天鹅湖》遭禁演;甚至连俄罗斯蓝猫都未能幸免于制裁。

\

俄罗斯总统 普京:今天,他们(西方)试图“屏蔽”一个拥有千年历史的国家。对与俄罗斯有关的一切事物的歧视不断加剧,这种趋势正在许多西方国家展开,并得到充分纵容。这种行为还受到西方统治阶层的鼓励。这种臭名昭著的风气已形成一种‘屏蔽’文化。

就连美国国内发出理性声音的人士也一并遭了殃。

毕业于西点军校、曾在美国空军服役的“进攻性现实主义”学者米尔斯海默,因强调要警惕“大国政治的悲剧”而著名。此次因为说了句“美国在乌克兰危机中负有责任”的公道话,也被扣上了“叛徒”“通俄”的帽子。

事实上,早在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后,米尔斯海默就指出美国参与颠覆乌克兰“亲俄”的亚努科维奇政权给俄乌局势埋下了地雷,预言乌克兰会被北约和美国推向更危险的边缘。

2月28日,当米尔斯海默的观点得到俄外交部的推特转发后,美国芝加哥大学甚至集体提出对米尔斯海默是否收受俄贿赂展开调查。

而实际上,米尔斯海默担忧的“国强必霸”逻辑,在美国占据绝对统治地位的互联网领域得到充分的体现。

去年底,脸书公司的母公司宣布转型“元宇宙”,要为人类打开一个“新世界”。然而,元宇宙是否就是0和1组成的“二极管”的世界?

在虚拟世界中,正是美国的科技巨头限制着人们的言论自由,并用非黑即白的“霸权逻辑”强行要求各国网民“选边站队”。

目前,联合国190多个成员国当中,有140多个国家未参与对俄制裁,人口总数更占到世界八成。但美国却绝口不提世界绝大多数人的呼声。这不由得使人想起伊拉克战争爆发时,美国强行拼凑起来的所谓“自愿联盟”。

\

英国前首相 布莱尔:我特别渴望找到不同的办法,尽可能去寻求它。但最终,如果我持有萨达姆不会下台的观点,我就走向了美国的对立面。那么接下来你就面临要么是和美国人站在一起,否则就是和萨达姆站在一起的问题。

然而,被美国霸权胁迫的那些国家又有多少是出于“自愿”站队的?盲目追随美国霸权,只会给世界带来巨大灾难。

记者:你有什么权力?我指的是你、中情局、美国政府或任何外国势力,你们有什么权利做你在其他国家做的事?是不是符合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是你说了算对吧?

\

美国中情局前负责人 克拉里奇:因为承受CIA后果的人没有发言权。现实就是这么残酷,我们要继续保护自己,因为我们最终会保护你们所有人,别忘了这一点。

记者:好的,我不会忘记的。只要我们认为干预(其他国家内政)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我们就会进行干预。如果你不喜欢它,你就憋着。全世界都必须适应我们的做法,我们不会容忍非议。如果我们的利益受到威胁。我们就会有所行动。

2月27日,在印度收视率最高的英语新闻频道——共和电台(Republic TV)的一档节目中,面对美国专家的颐指气使,主持人直言,美国毫无资格站在道义的制高点上对其他国家指手画脚。

印度共和电视台主持人 戈斯瓦米:首先,恕我直言,查尔斯·卡普钱教授,你没有资格讲这些道义的东西,你们美国人没有资格。美国没有资格披上民主和人权卫士的外衣,你们才是罪大恶极的暴徒。2011年奥巴马介入了刚刚爆发的利比亚内战,伙同北约和阿拉伯联盟几个盟国把战争拖了10年时间;(2000年后)你们至少对六个国家发动了战争,包括伊拉克、叙利亚、也门、索马里、尼日尔,你们用无人机发动袭击,导致成千上万人死亡;你们还有一座臭名昭著的关塔那摩集中营.......你们现在指责印度。我们是个大国,我们不是你们的卫星国,所以不要再说,教我们该做什么。

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下,乌克兰危机的爆发牵动世界。

找到解决方法,早日停火止战,是一切爱好和平国家的共同愿望。

然而,对危机负有不可推卸责任的美国,不是采取切实的行动化解危机,而是不断拱火浇油、激化矛盾。

乌克兰危机让世界见证了这场现代冲突的新形态,更让世人进一步认清了,撕裂世界、借机维护单极体系的美式“霸权逻辑”才是“毒药”。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