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周刊丨霸权的“逻辑”:俄乌谈判曙光初现 美国继续煽风点火

2022-04-04 13:45:10 | 来源: | 参与: 0

记者:您是否认为普京应该下台?这是您的意思吗?

美国总统 拜登:不是,我当时就是说说。我当时所说的话,是我对这个人(普京)道义上的愤怒,而不是阐述政策上的改变。

福克斯新闻网记者 杜西:您是否担心世界其他国家的领导人会对“美国回来”产生怀疑?因为在重大事件上您总是言行不一。

美国总统 拜登:我怎么了?

记者:当您说俄罗斯使用化学武器会产生后果,您将采取重大行动。这话是什么意思?

\

美国总统 拜登:我才不告诉你,我为啥告诉你,你一定是个傻瓜。

记者:如果世界想知道呢?

美国总统 拜登:世界想知道的事多了,我不会告诉他们我的反应会是什么,这样俄罗斯人就知道了。

而在外界看来,美国下一步究竟是隔岸观火还是进一步火上浇油,取决于自己的钱袋子。

3月28日,白宫公布了5.8万亿美元的2023财年联邦预算案,其中国防预算达到了创纪录的8133亿美元,这一数字超过了2021年世界军费排行榜上美国之后11个国家的军费总和。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三月,美国国会刚刚批准对乌克兰提供40亿美元的军事支援款项,用于武器采购和军事培训。

而在这份国防预算中,拜登政府计划再向乌克兰提供6.82亿美元军事援助,用于对抗俄罗斯。

半岛电视台注意到,西方先进的武器弹药不断流向极右翼组织“亚速营”。

瑞士军事专家、前情报官员雅克·博克斯本月在接受比利时记者采访时表示,“亚速营”的武装人员多年来在顿巴斯等地区犯下大屠杀等“令人发指的暴行”。

2015年6月,美众议院通过一项由议员约翰·科尼尔斯提出的禁止向“亚速营”提供包括武器和训练在内的任何援助的修正案。但由于美国防部向众议院国防拨款委员会施压,该修正案于当年11月便被扼杀。

另据美国雅各宾新闻网报道,美国中情局甚至从2015年起,便秘密对这些乌境内包括“亚速营”在内的极右翼组织进行培训。

英国广播公司对此断言,俄乌在南部港口重镇马里乌波尔、也就是“亚速营”根据地的关键一战,将成为最重要的战役之一。

如果把时钟拨回到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当时是第一场被“电视直播”的战争。美国CNN等电视媒体大出风头,美国也向全世界展示了“摄像机镜头下的霸权”。

值得一提的是,伊拉克战争后的2004年悄然诞生的“脸书”和“推特”等社交媒体,在此次俄乌冲突中也扮演了独特的角色。俄乌冲突可以说是社交媒体时代第一场被“全网直播”的大规模冲突。

社交媒体也成为美国展示“信息霸权”的全方位“舆论战”的新平台。

近期,美国政府也频繁宣称“俄罗斯可能使用化学武器”。

记者:俄罗斯会使用化学武器吗?造成的威胁很大吗?

\

美国总统 拜登:我认为这是真正的威胁。

媒体注意到,俄罗斯已经拿出美国在乌克兰运行生物实验室的证据,而美国却没有给出所谓俄罗斯“可能使用生化武器”的证据。

\

俄国防部发言人 伊戈尔·科纳申科夫:我们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在西方支持下,乌克兰安全部门正准备对平民使用有毒物质。这么做的目的是指责俄罗斯对乌克兰人民使用化学武器。我想正式澄清一点,参与此次特别军事行动的俄军,不会也不可能使用化学武器。我们不像美国,俄罗斯早就履行国际义务,彻底销毁了化学武器库。

事实上,自俄乌局势升级以来,西方主流媒体就不断刷新“下限”。

所谓乌克兰蛇岛上的将士全部阵亡的消息是假的。蛇岛上的乌军士兵不但活得好好的,还集体向俄军投了降。

\

在马里乌波尔儿童医院被紧急疏散的“可怜孕妇”其实是当地的美妆博主乔装扮演。

所谓乌克兰女孩与俄罗斯士兵对峙的视频实际发生时间是2012年,情况是一名11岁的巴勒斯坦女孩在哥哥被捕后,在与一名以色列士兵对峙。

俄罗斯坦克被摧毁的画面实际上源于电脑游戏。

正如马克·吐温所说:“真理还在穿鞋,谎言已跑遍半个世界”。

除了各种编排“前线战况”,俄罗斯的海外话语权遭到重重围剿。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卫星通讯社等俄罗斯主流媒体纷纷被美欧禁止落地;俄罗斯官方账号被推特、脸书、YouTube等平台公开“限流”;俄罗斯频道和应用程序被奈飞(Netflix)、苹果、谷歌的应用商店等直接下架;涉俄内容遭到史无前例的严格审查;俄军方发布的美国在乌生物实验室的相关文件也被美国媒体直接打上“虚假信息”标签。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