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周刊丨霸权的“逻辑”:俄乌谈判曙光初现 美国继续煽风点火

2022-04-04 13:45:1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本周,俄乌两国代表进行了最新一轮面对面会谈,就在外界对谈判前景寄予厚望时,美国却频频在谈判桌外煽风点火,横生枝节。

正如芝加哥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米尔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所指出的那样: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要对这场危机承担主要责任,美国霸权正让俄乌局势处于极其危险的境地。

当地时间3月29日,第五轮俄乌谈判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多尔玛巴赫切宫举行。

\

土耳其外交部长 恰武什奥卢:(双方)就一些问题达成了共识,今天的谈判是所有谈判中最有意义的。更难的问题将在更高级别的对话中得到解决。接下来,两国的外长将进行会面以达成最终共识,两国总统的相聚会面也会提上日程。

据路透社报道,俄乌双方在“北约、非军事化和俄语的保护地位”等关键问题上已“接近达成一致”,对于“克里米亚和顿巴斯的未来”仍存在分歧。

就在29日谈判结果公布的当天,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吉姆·休托(Jim Sciutto)援引从两名美国高级军方官员处获得的消息称,俄罗斯已经做出“重大”战略改变,俄军已开始从乌克兰首都基辅周边地区撤出部队。

3月30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发言人斯塔诺透露,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茨已分别对乌提出的“安全保障”的要求持开放态度。

就在欧洲国家纷纷表示为了达成和平协议愿意提供担保之际,此前一直借机向欧洲卖军火的美国却表示,美国对乌克兰的安全不能提供任何承诺。

\

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 贝丁菲尔德:大家都不该被俄罗斯的话所愚弄。我们相信,基辅周边的俄军是在重新部署,而不是撤退。世界应该准备好迎来(俄军)在乌克兰其他地区发动重大袭击......

曾在里根政府时期担任美国财政部助理部长的保罗·罗伯茨29日对俄卫星通讯社直言,即使乌克兰与俄罗斯签署和平协议,美国也将继续给莫斯科制造麻烦。

这使人联想起1919年,美国总统威尔逊拿着“十四点和平方案”兴冲冲地来到巴黎和会,要求欧洲人成立国联以换取和平,结果美国人自己却拒绝加入国联。

而在此之前,威尔逊还借机做成了一笔“买卖”,以2500万美元的“白菜价”“买下”了中立国丹麦的维尔京群岛,成为国际关系史上“趁火打劫”的案例。

在《今日俄罗斯》看来,拜登实际在上周出席欧洲“三连峰会”时已经道出了美国多年来的目标。

美国总统 拜登:这个人(普京)不能继续掌权。

俄发言人佩斯科夫对此指出,拜登的“普京下台论”是在赤裸裸地干涉他国内政。

\

法国总统 马克龙:如果换作是我,我不会这么说话。我一直在继续与普京总统进行对话,我们(西方)需要行动一致,我们的目的是希望俄罗斯对乌克兰停战。

很快,拜登政府上上下下不得不展开危机公关。

\

美国国务卿 布林肯:众所周知,大家总能听到我们反复强调的是,美国没有颠覆俄罗斯政权的企图,对其他国家也没有。

白宫则用“说漏嘴了”进行辩护。

\

白宫通讯部主任 贝丁菲尔德:他(拜登)说出的是他的心声,他怎么想就怎么说了。

为了避免总统再次说出“大实话”,3月28日,媒体注意到,白宫新闻办公室甚至将一张“小抄儿”塞到了总统的手里。

路透社记者注意到,拜登手里拿着的一张小纸条,标题为“有关普京问题强硬回答的要点”。

\

上面的“标准答案”是:"我当时在表达对这个人道义上的愤怒"、“我并没有在阐述政策上的改变”。

但拜登似乎在“不经意间”把字条举着让记者拍清晰上面的字,同时又表现出“倔强”的一面。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