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前制裁下,卢布这轮反击为何赢了?

2022-04-04 10:56:53 | 来源:新华社 | 参与: 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4月3日电 卢布对美元汇率在经历短期狂跌后,强势回归至俄乌冲突爆发后西方国家发起对俄制裁前水平。分析人士认为,在复杂地缘政治局势下,卢布行情能在较短时间内实现逆转,主要有三大因素。

\

第一,俄政府出台多项举措稳定国内金融市场。

面对美国等西方国家不断升级的金融制裁,俄中央银行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包括:

——将基准利率提高至20%;

——限制个人外币存款和账户提现;

——强制企业出售大部分外汇收入;

——临时禁止非居民法人提取美元等主要外币现金;

——暂停证券交易商接受外国投资者出售俄有价证券委托等。

俄罗斯金融分析师奥列格·瑟罗瓦特金认为,俄央行一系列举措有利于减少国内市场对外汇的需求,限制国内资金外流,这减轻了卢布贬值的压力。

第二,俄乌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3月29日,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新一轮面对面谈判,俄方承诺大幅减少在乌首都基辅和切尔尼戈夫方向的军事行动,乌方提出在国际安全保障下确立中立地位。谈判结束后,卢布进一步走强,当天美元对卢布汇率自2月25日以来首次跌破1比83。

\

3月29日,俄罗斯和乌克兰谈判代表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多尔玛巴赫切宫总统府开启新一轮谈判。土总统埃尔多安在和谈开始前会见了双方代表并表示愿促成俄乌总统在土会面。新华社发(土耳其总统府供图)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格奥尔吉·奥斯塔普科维奇说,巨大的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和西方制裁给卢布带来下行压力,而俄乌双方谈判取得积极进展有利于缓和冲突、稳定局势,进而推动卢布汇率回稳和走强。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