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美国是现有全球治理体系的“终结者”

2022-04-03 14:34:04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胡文利

作者:胡文利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4月2日,原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线上参加2022年春季全球治理论坛时发言。 胡文利/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4月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俄乌冲突爆发后,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广度和深度均史无前例的严厉制裁,俄罗斯也采取了反制措施。美西方与俄罗斯的制裁与反制裁,是大国博弈的双刃剑,对美俄关系、国际格局、世界经济金融、全球治理体系的影响难以估量。”4月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的(2022年春季)全球治理论坛上,原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线上参会发言中表示。

自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以来,美西方将俄7家主要银行踢出SWIFT系统,美商务部累计新增制裁260家俄实体。西方多国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涉及政治、经济、金融、文化等诸多领域。俄方也针锋相对,列出一份对俄实施制裁的“不友好国家和地区”名单,表示可能停止对这些国家和地区出口农产品,并宣布上述国家地区与俄能源贸易必须用卢布结算。

何亚非指出,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对俄制裁,是冷战的延续和扩大。冷战结束后,美国步入单极世界,但美对俄依然“不放心”。冷战硝烟还没散尽,美国便积极推进北约和欧盟双东扩,到乌克兰试图加入北约时,北约东扩已经进行了五轮。

俄乌冲突爆发后,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进行了“史诗级”制裁,其范围与烈度远超往常。在何亚非看来,美西方此举还有更深层次的战略考虑:“美国认为,苏联虽然解体,但俄罗斯作为苏联的继承者,并没有在大国博弈中销声匿迹。自特朗普政府以来,美国把俄罗斯和中国并列锁定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这次美国从“道义”制高点出发,带头对俄实施制裁,目的不完全是为了结束俄乌冲突。“冲突一旦解决,美国是否会立即解除对俄制裁?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何亚非认为,此轮制裁与反制裁动摇了全球治理体系的根基。以基于美元的SWIFT国际资金清算系统为例,其本质是“全球公共产品”,现在却被当作“武器”,成为“载有核弹头的精确制导巡航导弹”。他说:“此举意味着现有治理体系终结的开始,美国俨然就是好莱坞大片中的‘终结者’。”

现有全球治理体系乃至国际体系一旦“大坝决堤”,新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却不可能在短期内形成并取而代之。美对俄制裁不断升级,对国际体系和全球治理体系的伤害是致命的。一旦本来就已摇摇欲坠的现有全球治理体系开始崩溃,那么,在日益多极、无序、混乱的世界里,经济全球化是否还能继续,持续70多年的总体世界和平是否还能得以维持,都要打个问号。

何亚非还谈到,美西方不管不顾地对俄实施全面制裁,俄从能源和粮食两方面进行反制裁,让因疫情陷入深度衰退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从股市债市跌宕起伏、美元资金大幅回流、金融风险倍增,到能源和粮食价格暴涨,世界经济和金融险象众生,随时可能触发危机。危机一旦形成并蔓延,会进一步触发国家内部的动荡国家之间的对立,让各国刚开始形成的应对全球挑战的共识荡然无存。

“试想,在地缘政治博弈竞争占据国际政治主流的时候,谁还有心思、有可能寻求大国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挑战呢?这么简单的道理,美国是真的不懂还是置若罔闻?难道为了战胜‘主要战略竞争对手’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何亚非提出了一连串追问。

何亚非呼吁,国际社会应静下心来,思考这些关乎各国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在“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全人类共同价值指引下,搁置分歧,摒弃冷战思维,树立真正的多边主义,用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经济繁荣,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