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群岛是否会成大国博弈竞技场?我使馆:该地区不应是任何人的“后院”

2022-04-03 09:28:08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4月2日,“中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微信公众号发布《中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发言人答记者问》:

一、中所为什么要签署安全协议?

所罗门群岛历史上曾多次发生社会骚乱。2021年11月,所首都再次爆发骚乱,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和严重社会恐慌。所政府积极推动对外安全合作多元化,决定扩大和深化与中国、巴新、斐济等国安全伙伴关系。中所作为两个主权独立国家,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基础上开展执法安全合作,符合所罗门群岛和太平洋岛国地区各国共同利益,各方应予尊重。

二、中国是否将在所罗门群岛建立军事基地?

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散布此类假消息,完全是出于政治目的。索加瓦雷总理已在议会就此公开表态。中国同世界上很多国家开展执法安全合作。这些都是国与国之间正常交往,无可指摘。

三、中所签署安全协议是否会导致所局势紧张,加剧矛盾冲突?

当然不会。中所开展安全合作是为了保护所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巴新等国同所开展安全合作并无不同。少数人散布谣言,甚至威胁要入侵所罗门群岛、推翻所政府,究竟谁在维护所罗门群岛稳定、谁企图煽动紧张,一目了然。

四、中所签署安全协议是否会导致地区军事化、安全化,破坏太平洋岛国地区现有机制与安排?

当然不会。人类社会已经进入 21世纪,但个别国家仍固守冷战思维和殖民心态,公然宣称太平洋岛国是自家“后院”,渲染各类“中国威胁论”,制造地区紧张对抗。中所安全合作与其他地区机制安排互不冲突。希望有关人士秉持开放包容心态,多从太平洋岛国自身利益出发考虑问题。

五、目前所罗门群岛有其他外国军警维持秩序,为何还需要开展中所安全合作?

2000年、2006年、2021年,所一再发生骚乱。每次骚乱都对所国家发展和国际形象造成沉重打击,唐人街等商业设施总是首当其冲,这样的悲剧不应再重演了。所罗门群岛作为主权国家,有权独立自主对开展国际安全合作作出评估和决定。

六、签署安全协议是否将导致所成为大国博弈竞技场?

签署安全协议是应所罗门群岛政府请求,经过中所双方平等协商确定。太平洋各岛国都是主权独立国家,该地区不应是任何人的“后院”,“门罗主义”不应死灰复燃。太平洋岛国奉行“广交友,不树敌”外交政策。中方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无意同其他任何国家在岛国地区开展竞争或博弈。太平洋岛国应是国际合作的大舞台,不是大国角力的竞技场。希望有关国家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在对待岛国同其他国家合作上秉持积极开放的态度,多为岛国稳定和发展做实事。

七、中所安全合作是否会干涉所内政?

不干涉内政原则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石。中国近代史上曾遭受西方列强侵略霸凌,深知主权和独立之宝贵。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尊重所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愿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所各政党各派别开展友好交流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