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媒体称俄战机携核武器入侵领空,瑞典空军否认

2022-04-02 17:21:49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3月2日,曾有4架俄军战机侵犯瑞典领空,有瑞典媒体3月31日爆料称,其中两架苏-24战斗轰炸机当时携带有核武器。对此,瑞典军方予以否认。同时,也有专家对报道中的说法提出质疑。

\

瑞典空军拍摄到的俄罗斯战机,从图中无法判断苏-24战机是否携带了挂载武器或者核武器(图源:瑞典国防军)

瑞典和芬兰3月2日在波罗的海地区进行了联合军演。同日,四架俄罗斯战机从加里宁格勒的空军基地起飞,进入哥得兰岛附近的瑞典领空短暂逗留约一分钟。

瑞典空军出动两架JAS-39“鹰狮”起飞实施了拦截,并在拦截过程中对现场进行了拍摄,留存了视频和照片证据。瑞典军方表示,这四架俄罗斯战机中,有两架是苏-27战斗机,另外两架是苏-24战斗轰炸机。

事后,瑞典外交部按照应对此类事态的流程,召见了俄方的一位代表人员。

\

瑞典方面出动JAS-39“鹰狮”战斗机(图源:瑞典国防军)

但时隔将近一个月后,当地时间3月31日,瑞典媒体“瑞典电视四台”(TV4 Nyheter)突然爆料称,有消息人士透露,其中两架苏-24战机当时可能携带了核武器。随后多家瑞典媒体转发报道。

报道称,退役瑞典国防军中校斯蒂芬(Stefan Ring)告诉“瑞典电视四台”,这是俄罗斯对瑞典释放信息,即俄罗斯不仅拥有核武器,也不排除在需要时动用核武器。

退役瑞典国防军军官约尔根(Jörgen Elving)接受瑞典媒体《Aftonbladet》采访时表示,如果消息被证实,那么整起事件的严重性将“完全不同”,因为这类军机只有在非常特殊的情况下才会携带核武器。

“瑞典电视四台”称就此问题联系了瑞典军方,但瑞典军方拒绝发表评论。

不过,瑞典空军参谋长卡尔·约翰·埃德斯特罗姆(Carl-Johan Edström)4月1日在接受瑞典报纸《每日新闻》(Dagens Nyheter)采访时对相关报道予以了否认。他说,瑞典空军不会对外国战机载有何种武装作出评价,但一旦他们判断瑞典所面临的威胁升级,他们会发出相应的声明。就本次的事件而言,瑞典空军并不认为有需要进一步担心的理由。

芬兰媒体《赫尔辛基日报》(Helsingin Sanomat)在报道此事时,引用了一位瑞典的研究人员的说法。该研究人员指出,苏-24战机有装备核武器的能力,但需以炸弹的形式,这与“瑞典电视四台”早些时候声称的“苏-24战机携带Kh-32超音速巡航导弹”的说法(该说法已遭删除)不符。公开的资料显示,目前俄罗斯方面只有图-22M轰炸机能够发射Kh-32超音速巡航导弹。

\

携带Kh-32超音速巡航导弹的图-22M3 图自外网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瑞典一改长期保持的“中立国”姿态,向乌克兰提供了军事装备和资金援助。

值得注意的是,瑞典首相马格达莱娜·安德松当地时间3月30日说,在俄乌冲突后,她不排除加入北约的可能性。在此之前,她一直坚持瑞典的军事不结盟政策。

马格达莱娜·安德松对瑞典公共电视台瑞典电视台(SVT)记者说:“我不排除以任何方式加入北约的可能性。”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