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结算令”生效 俄正式向买方发通知

2022-04-02 15:32:42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张旌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1日说,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签署的“卢布结算令”已于当天生效,俄气已向相关买方发出正式通知,告知天然气结算新规。

普京3月31日签署与“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以卢布进行天然气贸易结算的总统令。普京表示,要购买俄天然气,“不友好”国家和地区须在俄银行开设卢布账户,新规4月1日起生效。如果拒绝以此方式付款,将被俄方视为违约,一切后果由买方承担。

\

这是3月24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卢布钞票和硬币。新华社记者白雪骐摄

俄方认定的“不友好”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欧洲联盟成员国、英国、乌克兰、日本和韩国等。

俄气在一份声明中写道,作为俄罗斯企业,俄气无条件完全遵守本国法律。这家企业已于1日发出正式通知,要求相关买方以卢布结算。“俄气是可靠负责的合作伙伴,将继续向客户出口天然气。”

“卢布结算令”生效之际,俄罗斯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并没有停止。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解释说,俄方不会立即对欧洲“断气”,因为1日开始供应的天然气费用应在4月下半月或5月结算。

俄罗斯能源在欧洲国家能源供给中占重要地位,欧盟所需天然气大约40%从俄罗斯进口,以欧元和美元结算。

\

3月24日,工作人员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整理美国国旗。新华社记者张铖摄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佩斯科夫的话报道,俄方现阶段认为改用卢布结算天然气是最佳选项。当被问及俄方是否可能收回这一决定时,他回答:“如果情况发生变化,有这种可能,因为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不过,眼下我们认为卢布是最佳和最可靠的选择。”

当媒体记者问及俄方是否要求用卢布结算已经完成供应的天然气时,佩斯科夫给出否定回答:“不,这一规定没有追溯力。”

虽然俄罗斯仍在继续向欧洲输送天然气,但俄罗斯媒体报道,俄气正在考虑对欧洲“断气”的可能性,并评估这一举动的影响。

面对俄方的“卢布结算令”,欧洲国家领导人表示不会遵守,坚称俄方举动违反相关合同条款。随着结算期限临近,这些国家的政府和能源企业正在联手商议对策。(张旌)

原标题:“卢布结算令”生效 俄正式向买方发通知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