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俄高官接踵到访 印度成拉拢对象

2022-04-02 11:39:31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达利普·辛格、英国外交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近几天前后脚到访印度。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印度主张对话和外交解决,没有加入西方制裁,继续购买俄罗斯石油,在联合国安理会就美国涉俄提议表决时投弃权票,令西方颇有微词。另一方面,印度寻求同时与俄方和西方维持关系,成为双方拉拢对象。

警告

\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达利普·辛格资料图(图片来源:美联社)

辛格在白宫国家安全团队分管国际经济事务,获称“制裁设计师”,3月30日飞抵新德里,两天内分别会晤印度总理府、商业和工业部、外交部及安全部门高级官员。

按照他的说法,此行旨在说明美国对俄制裁机制,劝说印方加入制裁。

据《印度斯坦时报》等印度媒体1日报道,辛格3月31日在会晤间歇接受媒体采访时向印方发出警告:任何国家若试图绕过美国对俄制裁,继续同俄罗斯中央银行交易,“会有后果”。他没有作具体解释。

辛格还说,印度应当降低在国防和能源需求上对俄罗斯的依赖,美国愿意帮助印方实现这些领域的“多元化”。他说,美方不会给印度从俄罗斯进口能源划“红线”,但不希望印方“快速增加”采购量。

印度前外交官赛义德·阿克巴尔丁批评说,辛格这番话“不是外交语言,而是胁迫的语言”。

“得有人告诉这个年轻人,单方面的惩罚性经济措施违反了国际习惯法。”阿克巴尔丁说。

合作

辛格3月31日结束访印行程当晚,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抵达新德里,4月1日会晤印度外长苏杰生,还将会晤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当晚结束访问。

印度同俄罗斯的友好关系自苏联时期延续至今,印度是俄罗斯军火大买家。据法新社报道,印度和俄罗斯正在研究“卢比换卢布”机制,以绕过西方对俄罗斯银行的制裁,促进两国贸易。

\

△当地时间4月1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问印度,与印度外长苏杰生会面。

拉夫罗夫在同苏杰生会晤的开场白中,对印方根据“完整、而不是片面的事实”采取现有立场表达赞赏。“我们将继续推进(两国)在能源、科学技术、外层空间、制药等领域的合作项目。”

苏杰生说,印俄关系得到拓展,只是,双方需要就当下“困难的国际环境”作深入讨论。

苏杰生重申,印度“一直主张通过对话和外交化解分歧和争端”。

交锋

美国及其盟友近来与印度接触密切。3月30日,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同苏杰生通了电话。前不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访问印度,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同莫迪举行视频会晤。

在拉夫罗夫抵印前数小时,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赴新德里出席首届“印度-英国战略未来论坛”,并与苏杰生围绕对俄能源制裁进行一番交锋。

\

△当地时间3月31日,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左)出访印度,会见印度外长苏杰生。

在这次不到24小时的旋风式访问中,特拉斯说,英国将在今年年底前终结对俄罗斯石油的依赖。“印度是一个主权国家,我不会告诉印度该怎么做。”

苏杰生回应说,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主要买家大多来自欧洲,欧洲3月从俄罗斯购买的油气量甚至比2月多了15%,而印度绝大部分能源由中东地区供应,8%购自美国,从俄罗斯购买的石油比例不到1%。按照他的说法,哪怕再过两三个月,印度也不会出现在俄罗斯油气前十大买家的名单上。

在解释印度继续购买俄罗斯能源的决定时,苏杰生说:“当油价上涨时,一些国家自然会到市场上为本国民众寻找划算的交易。”

原标题:美英俄高官接踵到访 印度成拉拢对象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