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大部分病例感染奥密克戎BA.2是无症状症,为何还坚持动态清零?吴尊友回应

2022-04-01 17:01:18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4月1日下午3:00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出席,介绍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会上,封面新闻记者提问,有网友说,过去奥密克戎原始株传染性相比较弱,潜伏期较长,患者潜伏期病毒携带量不足以导致高传染性,易被察觉,给“动态清零”提供了良好条件。但是奥密克戎BA.2一旦被感染,传播迅速且绝大部分是无症状,请问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仍然要坚持“动态清零”,我们又该如何应对这种挑战?谢谢。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们必须坚持动态清零。

第一,尽管奥密克戎BA.2.毒株流行时具有较高比例的无症状感染者,但由于其传播速度快,短时间内会产生大量的感染者,且造成的死亡总数依然很高。通过分析国外一些国家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奥密克戎毒株流行期间造成的死亡数,比德尔塔毒株流行期间同期造成的死亡数还要高。这说明,奥密克戎毒株的流行,对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危害依然是十分严重的。因此,必须力争在短时间内控制疫情。

第二,我国的防控实践证明,动态清零,依然是控制新冠疫情的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控策略。

做到动态清零,需要发现、管理每一个感染者,包括无症状感染者。对于无症状感染者来说,确实存在发现难的挑战。针对这一特点,我们可以借助一些技术手段。

第一,通过大数据协助流行病学调查理清传播链,对密切接触者追踪,发现传播链上的无症状感染者。

第二,将监测防线再前移一步,通过“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尽早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切断传播链条。谢谢。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