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援助机构:G20排除俄罗斯不利于应对全球粮食危机

2022-04-01 16:20:11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德国一家援助机构主管认为,俄乌冲突导致世界粮食危机加剧,把俄罗斯排除在二十国集团(G20)以外可能拖累应对危机的努力。

与俄方沟通重要

路透社3月31日报道,世界饥饿援助组织秘书长马蒂亚斯·莫格本周受访时说,着眼于当前人道主义局势,必须与俄罗斯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俄罗斯是全球主要小麦出产国之一,与其保持沟通对应对粮食危机至关重要。

\

联合国官员说,俄罗斯2月底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两国粮食出口减少,导致全球食品价格飞涨,中亚、中东和北非一些地区主要粮食短缺。

\

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小麦和玉米出口大国。据路透社数据,两国小麦出口量合计约占全球小麦出口总量的四分之一,玉米出口量合计约占全球玉米出口总量的16%。

莫格说,上一次粮食危机发生在2007年和2008年,当时俄罗斯还是八国集团成员,为在全球范围内减少饥饿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七国集团由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组成,俄罗斯1997年加入后成为八国集团。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原七国集团成员拒绝以八国集团形式举行会议,转而重新举办七国集团峰会。

西方欲孤立俄罗斯

一些西方国家领导人近期以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为由,呼吁把俄罗斯排除在二十国集团机制以外。莫格在这一背景下发表上述言论。

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3月24日在欧洲联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访问时说,他认为二十国集团应该“开除”俄罗斯。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3月31日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正在讨论俄罗斯参与这一多边机制的事宜。

不过,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一些国家正在考虑缺席今年的二十国集团会议,而非把俄罗斯排除在这一机制以外。

今年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定于11月在印度尼西亚举行。俄罗斯驻印尼大使柳德米拉·沃罗比耶娃3月早些时候证实,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打算出席峰会。

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3月25日说,二十国集团的形式固然重要,但在当前大多数成员都在对俄发动经济战的情况下,排除在二十国集团之外对俄而言也不会发生什么“致命的”事情。

路透社援引多名分析师的判断报道,鉴于美国及其盟友的提议缺少新兴市场经济体支持,俄罗斯不太可能被排除在二十国集团以外。

二十国集团成立于1999年,成员包括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全球事务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