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匣子如何还原飞机失事真相

2022-04-01 15:27:21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青年参考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青年参考

综合编译 贾晓静

破解飞机失事之谜,黑匣子往往是关键。

据印度《印度快报》网站报道,飞机的黑匣子主要由两部分组成:驾驶舱语音记录器(CVR)和飞行数据记录器(FDR)。前者安装于机头位置,负责记录驾驶舱内的无线电传输和其他声音,例如飞行员之间的对话和发动机噪音。后者安装在机尾,记录高度、空速、飞行航向、垂直加速度、俯仰、横滚、自动驾驶状态等80多种不同类型的信息。

黑匣子的使用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初,是在飞机设计试飞记录设备的基础上改进而来的。最初,它只能将有限的数据记录在金属箔带上。之后,人们一度使用磁带记录数据,现在则用固态存储芯片。

每个黑匣子重约4.5公斤。记录设备存放在由钢或钛等坚固金属制成,能抵御极热、极冷或极湿条件的容器内。将FDR置于飞机尾端,是因为那里通常是碰撞影响最小的地方。为了让黑匣子能在水下被发现,人们为它们配备了发射超声波信号的信标,其内置电池可连续工作至少30天。

分析从黑匣子中恢复的数据,通常需要10天至15天。与此同时,调查人员会寻找其他线索,例如从空中交通管制人员那里获取信息等。这有助于调查人员了解,飞行员是否意识到他们处于可能发生事故的情况下,是否报告了飞机控制过程中的任何问题。事故中期报告一般会在约一个月后发布,但通常信息量有限。更深入的调查需要更长时间,可能需要一年,甚至更久。

美国“每日野兽”新闻网称,与CVR相比,FDR能够提供更为准确的数据,在调查中起“决定性作用”。

调查人员上一次成功从FDR中获取数据,是在2019年3月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302航班的坠毁调查中。失事飞机是波音737机型的最新型号737MAX。此前,印尼狮航的一架737MAX发生了坠机事故。这两起悲剧直接导致该机型全部停飞。

埃航302航班的事故调查中,黑匣子被送到法国调查分析局(BEA)进行数据分析。BEA的实验室位于巴黎,全部分析工作由法国空难调查人员承担。经过3天的数据下载,调查人员发现,与印尼狮航事故的原因类似,导致埃航空难的是“一次可怕的近乎垂直的俯冲”,飞机当时的时速约为1127公里。由于软件问题,飞行员无法操控机头抬升,只能坐视飞机进入死亡俯冲。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