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提升部队战备水平阻力重重

2022-04-01 15:26:0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 参与: 0 | 作者:刘本余、杨斌

来源:中国国防报

\

德国国防军士兵。

据外媒报道,近日,德国国防部长兰布雷希特表示,为保障国家安全,德国将全面提升联邦国防军的战备水平。为此,德国联邦政府决定设立1000亿欧元(1欧元约合7元人民币)的基金,作为对国防军的装备支持。

近年来,德国国防军内部问题频出。装备方面,德国军方在提交议会的一份报告中称,2017年,国防军的装备使用率低于30%。221架作战飞机仅65架可以升空作战,主战坦克只能出动105辆,13艘护卫舰仅5艘可用,6艘潜艇因维修、保养等问题集体“趴窝”。2020年底,德国武装部队协会会长安德烈·维斯特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德国国防军战备水平仅为50%。

人员方面,德国国防军官兵身体素质屡亮红灯。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2021年,北约成员国军队撤离阿富汗时,德国驻阿军队雇佣军事承包商将2.25万升啤酒空运回国。调查发现,德国国防军内部酗酒问题严重,且官兵缺乏锻炼。年龄18岁至29岁的德国官兵中,体重超标人数占40%,远远大于同年龄段平民的超重比例。

尽管德国政府决心提高德国国防军的战备水平,但受经济、管理和外交等方面因素的制约,达到实际效果仍面临重重困难。

首先,经济压力难以承受。2月底,德国总理舒尔茨表示,德国军费开支将从上一财年的470亿欧元上涨至1000亿欧元,并从2024年起将每年的国防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提高到2%。此外,德国将购买15架“台风”战斗机和35架F-35战斗机。在德国政府大幅提高军费开支份额的同时,德国的经济面临很大压力。德国两大经济研究所分别下调今年德国经济增长预期。研究人员认为,德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其次,极端主义思想难教化。极右翼主义泛滥是多年来德国国防军内部一直存在的严重问题。据德国情报部门透露,德国国防军KSK特种部队等精锐部队,有严重的极右翼主义倾向,超过600名士兵成为极右翼支持者。德国军方虽然不断采取措施打击极右翼势力,但极右翼势力仍屡禁不绝。

再次,或引发盟国疑虑。德国提升战备水平、更新武器装备等措施,虽然客观上能推动欧盟独立防务建设,但这是美英等北约成员国不愿看到的。在欧盟内部,德国军事实力的提升,或将冲击“德国经济、法国军事”的欧盟核心结构,削弱法国在欧盟内部的领导力和话语权。(刘本余、杨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