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峰会“秀团结”失败,金一南:欧洲各国与英美渐行渐远

2022-04-01 14:12:22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周宇婷

来源:央广军事

在俄乌争端进入一个月之际,3月24日,北约峰会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举行,会后发表了《北约成员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联合声明》,决定继续对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加强北约部队在波罗的海沿岸、东欧和巴尔干半岛的军事部署,并将北约成员国的军费开支提高到各自GDP的2%。声明还称,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彻底改变了欧洲安全局势,北约需要作出长期和持久的战略调整”。那么,北约峰会后,欧洲安全战略将会发生哪些新变化?欧洲加速军事化进程对北约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敬请关注《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

资料图:3月2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多国领导人在北约峰会期间合影。(新华社)

周宇婷:在《北约成员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联合声明》中,北约决定继续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并将在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建立4个新的战斗群,还达成共识将“大幅增加国防开支”。其实早在北约峰会召开前,不少北约成员国就以俄乌争端为由,蠢蠢欲动,“各显身手”了。上个月德国总理朔尔茨公开宣布给国防军拨款1000亿欧元,作为投资和军备项目专项基金,并声称,德国每年将把国内生产总值的2%以上用于国防,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另据法国媒体报道,近日法国疑似出动三艘战略核潜艇在大洋中巡航,这也是自柏林墙倒塌后从未发生过的事情。有评论认为,俄乌争端给了北约一个“极力渲染军事威胁”,以证明加强北约集团防御势在必行的机会。一南教授,欧洲的安全局势真的被彻底改变了吗?欧洲是否将对现行防务政策做出大幅调整?

金一南:俄乌争端后的欧洲安全形势,可以说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形势究竟会往哪个方向发展,现在还不太明朗。有人说,俄乌争端之后,北约的作用明显增强,美国对欧洲的控制明显增强了。俄乌争端确实是促使欧洲形势发生变化的一个因素。在这同时,人们也发现,俄乌局势恶化以后,德国、法国都在打自己的小算盘。德国总理朔尔茨在3月初宣布,将拨出1000亿欧元专款提升军备,他还保证德国从“即日起将把2%以上的GDP投资于国防上” 。那么,德国的这一举动,对北约和欧洲来说,究竟是否是一件好事呢?德国这样重新武装自己,美国总统拜登表面上支持,但他内心是不舒服的,只不过他没有表露出来。而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却发出了明确的警告和提醒,他强调,大家一定不要忘记两次世界大战的罪魁祸首是谁。当年,人们面对的就是一个重新武装的德国。现在德国又开始重新武装自己的理由,是俄乌争端,但会产生什么后果呢?对此,拜登心里很清楚,但他没有明说,被特朗普挑明了。

我们再来说一下法国。法国一直主张用欧盟的快速反应部队取代北约部队。长期以来,法德两个国家一直主张,欧洲是欧洲人的欧洲,欧洲人应该自己掌控自己的安全事务。此次俄乌争端发生以后,法德的这个诉求表面上看好像弱化了,而整个北约的凝聚力反而得到了强化,但实际上在背后是暗流涌动。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德国、法国,包括意大利,都在借俄乌争端强烈呼吁增强欧洲的自主力量。当地时间3月21日,欧盟27个成员国的外长和防长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并决定,欧盟将建立一支5000人规模的快速反应部队。说起来,这个事情此前已经酝酿已久,但一直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始终悬而未决,这次终于找到一个合理的契机了。所以表面上看美国通过俄乌争端加强了对北约的控制,实际上欧洲各国正在各打各的算盘,正酝酿着切实强化欧洲对欧洲事务以及欧洲未来安全的主导权。

\

资料图:3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出席北约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新华社)

周宇婷:没错,北约这次受俄乌争端刺激后表现出的所谓“空前大团结”只是一种短暂的应激反应。事实上,欧洲各国对美国军事防务的依赖可能将一去不复返,也许这个过程是缓慢的,但趋势却是明显的。在北约峰会上,从“如何援助乌克兰”到“是否进一步制裁俄罗斯”,北约各成员国意见并不统一。尤其是拜登发表演讲时随口一句“普京不能继续掌权”捅了娄子,引起欧洲各国的反对。法国总统马克龙更是直言,欧洲需要在军事上“减少对某些盟友的依赖,从而拥有更多的战略自主能力”。因此有网友评论,北约是表面“秀团结”,内部裂痕深。

金一南:是这样的。通过俄乌争端,人们能明显看出来,美英的态度跟欧洲完全不一样。美国希望乌克兰不要轻易妥协,不要轻易停战,仗要一直打下去,这样的话,对美国主导北约也好,控制欧洲也好,都是非常有利的。英国也是一样,它也希望争端持续下去,一方面可以拖垮俄罗斯,另一方面可以耗尽欧盟,美国和英国就可以成为最大的赢家。而法国、德国就强烈主张要尽快停战,因为这两个国家主张“要建立一个强大的欧洲”。而建立强大的欧洲,需要有俄罗斯的能源,要与俄罗斯搞好关系,所以法德想方设法要尽快缓和欧洲与俄罗斯的关系。

3月26日拜登在波兰说完“普京不能继续掌权”这个话之后,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茨都表现出和美国完全不同的态度。因为将来他们还要与普京打交道,谁也不愿意在自己家门口整天战火连天,大家都想着经济、社会获得发展,这才是欧洲各国最根本的追求。我们可以看到,现在一个多月的俄乌争端导致欧洲大陆局势混乱。目前从乌克兰走出的难民已经有几百万了,将来有可能会达到上千万,这么多难民由谁来接纳呢?主要还是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和德国等欧洲各国。当然,英国最近也接收难民了,但只有500人,名额非常少,美国也是一样。英国、美国和欧洲之间,一个隔着英吉利海峡,一个隔着大西洋。在接收难民问题上,英美发挥的作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这种现实情况下,欧盟和北约已经逐步拉开了距离。这就是当前非常复杂的一盘棋,是拜登在下这盘棋,但是从现在来看,并不是所有的欧洲国家都是美国的棋子,这些棋子都是鲜活的个体,都在为各自的目的采取各自的手段。所以并不像美西方国家所讲的,西方国家是一盘棋,紧密团结在一起,大家要把俄罗斯整垮,完全不是这样。

\

(图源:新华社)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