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堑变通途,“家庭”连上了“幸福”——写在矮寨大桥通车10周年之际

2022-04-01 13:50:23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席敏、赵众志、张玉洁、洪凌

换新颜

在家庭村党支部书记石大林的手机里,保存着一段珍贵的视频。视频里,村民们紧贴在悬崖边,在陡峭的小路上小心翼翼地开山炸石,硬是在悬崖上开出一条公路。

这条有着几十个“回头弯”的公路从家庭村一直通往峡谷底部。修路时,全村82户350多人,上工地的就有200多人。修路者中,有耄耋老人,有稚嫩少年,白天号角、锤声阵阵,夜间火把毕剥作响。

\

3月27日拍摄的家庭村全貌(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赵众志 摄

矮寨大桥通车前一年,家庭村这条修了10年的公路也通了。对矮寨大桥慕名而来的游客,就沿着这条6公里长的路走进家庭村。

“有了这条路这座桥,我们村已经大变样了。”石大林说,自然风光和传统苗寨成了村里最有价值的“资产”。到村里的客人越来越多。

在幸福村,每个家庭的日子也越来越好。2010年以前,全村连摩托车都没几辆,现在村里的小汽车快停不下了。幸福村295户1193人,拥有各类汽车200多辆。

\

3月28日,幸福村的黄勇在“农家乐”招待客人。新华社记者 赵众志 摄

石胜斌说,精准扶贫开展以前,幸福村的房子大部分是过去留下来的木房子,有的是一百多年历史的老房子,“最年轻”的房子也有二三十年。如今,全村60%以上的房屋是砖混结构,老的木房子也修葺一新。

脱贫攻坚战中,家庭村和幸福村摆脱了贫困。如今行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村民们对今后的生活越来越有底气。从外地务工返乡创业的年轻人更多了,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在家门口创造幸福生活。(记者席敏、赵众志、张玉洁、洪凌)

\

这是2011年5月2日拍摄的修建中的矮寨大桥。新华社记者 赵众志 摄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