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媒体:西方在难民问题上持双重标准

2022-04-01 11:19:01 | 来源:光明日报 | 参与: 0 | 作者:冯源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冯源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大量乌克兰难民向西涌入欧洲各国。土耳其毗邻中东动乱地区,又与乌克兰隔海相望,在近年来的历次难民危机中都扮演了重要角色。对于美西方的难民政策,土耳其有充分的发言权。连日来,土耳其媒体密切关注俄乌冲突,指出美国和欧盟对乌克兰难民展示出了与以往对中东难民截然相反的态度,让世人再次看清了西方的双重标准、两副面孔。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3月28日在题为《欧洲国家为接纳乌克兰难民做动员》的文章中介绍,欧洲多国专门划拨了用于安置乌克兰难民的财政预算,为乌克兰难民提供免费的公共交通和优质的医疗服务,将其纳入社会福利体系,给予特殊签证以及部分现金资助,提供办理居住证等方面的便利,为这些难民顺利入境调整现有法律法规,展现出了前所未见的热情。文章批评称,大多数欧洲国家为了拒绝中东等地区的难民入境,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但却为接纳乌克兰难民动用了大量资源,这样的行为反映出这些国家对中东难民的歧视。

土耳其NTV电视台新闻网以《美国和欧盟为什么拒绝叙利亚和阿富汗难民,却对乌克兰难民张开怀抱》为题发表文章质疑称,西方国家多年来对来自叙利亚和阿富汗的难民持抗拒态度,却对乌克兰难民展现出热情好客的样子,其中的原因究竟何在?

土耳其广播电视总台官网在题为《欧盟的双重标准:中东难民是“威胁”,乌克兰难民是“自己人”》的文章中称,一直以来因难民政策而饱受批评的欧盟,这次却对乌克兰难民展现出了另外一副面孔,原因只是乌克兰人在人种、文化和宗教上与他们更为接近。

英国《独立报》土耳其语版网站发表评论认为,欧盟的难民政策是建立在“区别化对待”原则之上的,只要是白种人、蓝眼睛和基督徒就可以受到优待。

在接受土耳其广播电视总台采访时,安卡拉危机与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埃罗尔总结了三点原因:

一是欧洲的排外主义、伊斯兰恐惧症和民族主义情绪都呈上升趋势。欧洲正面临二战以来最严峻的难民问题,欧洲民众担心中东穆斯林难民无法融入欧洲社会,造成文化和社会冲突,进而引发极端主义等安全问题,而这些担心反过来导致欧洲内部排外主义、民族主义和“恐伊”心理的抬头和盛行,政界为了迎合选票而采取了区别化的难民政策。

二是不同的难民政策反映了欧盟的基本价值观。欧盟引以为傲的标志就是一体化,为此欧盟取消了内部边界,搭起了欧盟整体的外部围墙。欧盟各国在对待中东难民问题上众口难调、各自为政,破坏了欧盟的团结氛围,所以欧盟干脆对中东难民采取一致的拒绝态度。而在对待宗教背景、教育水平相近的乌克兰难民时,欧洲各国容易达成一致态度,对外展示欧盟团结形象。

三是双重标准展现了欧洲的底色。欧洲的本性就是对待事物采取双重标准,对与自己相近的事物展现出更加友好的态度。某些东欧国家就直言不讳地表示,只接受基督徒,不接受穆斯林难民,因此对欧洲的双重标准无须惊讶。

埃罗尔表示,即使是对乌克兰难民,西方国家也不一定是真心实意的。东欧国家可能短期内出于对乌克兰展示团结态度的原因而善待乌克兰难民,但是其他欧洲国家特别是西欧国家对乌克兰难民敞开大门仅仅是为了展示一种政治姿态,长期来看乌克兰难民可能也会被视为不受欢迎的人。

土耳其与欧盟曾于2016年3月中下旬达成并正式实施难民协议。根据协议,欧盟每遣返一名经土耳其入境希腊的非法移民,就把一名在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难民安置到欧盟境内,并且向土耳其支付总计60亿欧元的援助资金,用于卫生、教育等难民相关项目。但土耳其方面多次批评欧盟口惠而实不至,援助承诺迟迟未兑现。

(本报记者 冯源)

原标题:土耳其媒体:西方在难民问题上持双重标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