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告!

2022-04-01 10:16:38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刀剑笑 叨叨姐

对于新加坡在南海问题上的这些言行,我外交部当时就曾严正回应,希望新加坡切实尊重中方立场和与东盟方面达成的有关共识。

新加坡也并不是南海领土争端的声索国,更不应该以这种对抗性的方式插手南海问题。

还有涉台问题。不少人都还记得新加坡从台湾往回运“军火”,结果在香港被扣的事情。

网友说的“军火”,实际是9辆新加坡的陆军装甲车。2016年11月23日,这些在台湾参加完军事训练的军车,从高雄被运回新加坡,途径香港时被香港海关扣留。

这引发了当时中新之间一场不小的外交风波。

当时不少分析认为,这一事件可以理解为中方对新加坡与台湾之间维持军事联系的警告。中方强调,希望新加坡“接受教训”,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回顾这些并不算遥远的事件,能够看出新加坡对华政策的微妙。

一位东南亚问题学者对补壹刀说,新加坡这样的表现并不难理解。

它的言行大概出于两个逻辑:

一是作为小国如何保障自身利益的考量。

这是新加坡处理与中国美国关系的根本依据。从最近几年看,李显龙政府一方面强调对新加坡自身韧性的要求,即根据地区复杂形势加强国防能力建设;另一方面则是强调坚持国际法宗旨和原则,认为那样才能确保它作为小国的利益或安全。

这也是它当前跟着美国谴责和制裁俄罗斯的理由,也是之前公然干涉所谓“南海仲裁”的借口。

二是地区局势不能走向“失衡”的清醒。

新加坡之前的战略思维非常清楚,就是要把美国拖在东南亚,借以平衡中国的影响力。这可以解释它一系列加强对美联系的言行,包括在某些涉华议题上帮腔美国。

但随着中美紧张形势加剧,包括在南海等问题上爆发冲突的风险陡增,新加坡就转而极力呼吁中美维持稳定。它很清楚,一旦中美在亚太的紧张走向不可调和,新加坡作为小国,将很难自处。

正是基于这样一些考虑,新加坡在对华方向上才表现得如此复杂和微妙。

不过,在美国继续加大遏制中国和推动“印太战略”的情况下,李显龙这些表态体现出了客观理性,华盛顿最好别全当成耳旁风。

图片来自网络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