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告!

2022-04-01 10:16:38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刀剑笑 叨叨姐

更微妙的是,李显龙访美的时间,覆盖了原定将在华盛顿举办“美国—东盟特别峰会”的时间——3月28日和3月29日。

\

一个月前的2月28日,白宫单方面宣布拜登政府将在3月28日到29日举办“美国—东盟特别峰会”。

这让东盟方面感到恼火。

因为东盟国家领导人提出过好几个日期给拜登政府,但美方一直在改变时间表。“如果华盛顿拒绝接受新提议的3月26日至27日,一些东盟国家领导人将缺席华盛顿峰会。”

果不其然,就在会议召开前3天,有消息透露,白宫已无限期推迟此次与东盟国家的特别峰会。

事实上,自上台以来,拜登政府曾一再表达对东南亚地区的重视,并在团队中新设“亚洲事务主管”这一职位。东南亚俨然成为拜登政府执行地区战略所要争夺的“高地”。

然而,美国的“重视”显得那么漫不经心。

举个例子。去年5月25日原定举行美国与东南亚国家外长视频会议,布林肯却在5月24日飞往中东地区进行穿梭访问。会议当天,专机上的布林肯让东盟10国外长在屏幕前足足等了近60分钟,视频会议最后却以“通信联络技术问题”为由取消。

\

如此的慢待,让东盟国家心里不是滋味。

之后,美副国务卿谢尔曼、国防部长奥斯汀、副总统哈里斯、国务卿布林肯等排队“打卡”东南亚,希望“加深美国与盟友伙伴的关系”,但东南亚方面并不买账。

一位美国问题学者告诉补壹刀,积极配合美国“印太战略”的,没有一个是东盟国家。包括此前的“亚太再平衡”,也没有哪个东盟国家百分百地倒向美国。即便是像菲律宾、越南这种和中国存在领土争端的国家,也表现得比较谨慎、克制。

李显龙这次就中美关系的态度,代表了东盟绝大多数国家的态度,他之前也多次提到过。

去年5月,他在一场论坛上表示,即使中美之间没有完全的信任,也必须找到合作的方式。6个月后,他再次表示,“ 你们(中美)彼此之间相互依存,不可能说‘我建立我的体系,你建立你的体系’。”

但由此就将新加坡理解为“亲华”的国家,是有失偏颇的。

3

有美媒说,新加坡对中国的官方口径虽然友好,但近年来其防御措施并没松懈。

这固然有美国舆论故意“冲淡”李显龙涉华积极表态的成分,但也确实让人想起过去几年新加坡在个别涉华议题上附和华盛顿,甚至“硬管闲事”帮着搞对抗的一面。

比如2020年4月,新加坡和美国两国海军签署一项协议,为美国海军甚至航母战斗群进驻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提供了基础。

一种说法甚至认为,早在樟宜基地建设之初,新加坡就提出让美国军舰使用。2001年至2003年,该基地还专门改造扩建了深水航母码头。但众所周知,新加坡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航母……

\

除了为美军更多介入亚太提供“桥头堡”,新加坡在南海问题上还有不少记录。

2016年4月,中国和老挝、柬埔寨、文莱等三国就南海问题达成四点共识。但新加坡外交官故意曲解中方的意图,批评中国这样做是在“分化东盟”。

对于当年7月的所谓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李显龙也曾明确表示“接受仲裁结果”。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