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用“导弹”换“石油”,沙特怎么想?

2022-03-31 15:34:40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胡铖铖

来源:央广军事

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美国政府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向沙特阿拉伯运送了大量“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确保沙特有足够的防御性武器抵御也门胡塞武装的袭击,并希望借此修复与沙特之间的紧张关系。那么,此前迟迟未向沙特交付“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的美国为何此时突然加快了进度?此举能否修复美国与沙特等中东盟友的裂痕?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曹卫东带来他的解读。

主持人:据报道,去年年底以来,沙特军方一直请求美国提供更多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以抵御来自也门胡塞武装的袭击,并警告“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消耗得很快,库存已逼近危险水平,但美国迟迟没有交付。美国官员对此解释称,此前并不是白宫故意拖延向沙特补给,而是美国其他盟友对该武器的需求也很大,而且向沙特提供武器需要经过正常的审查流程,作出这一决定需要耗时数月。但在最近的一个月,美国却在短时间内向沙特提供了大量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美国为何突然加快了交货速度?

曹卫东:美国此举完全是出于自身的利益需要。首先,俄罗斯对乌克兰进行特别军事行动之后,美国、欧盟随后宣布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导致全球油价上涨,欧洲一些国家无法从俄罗斯获取原油。其次,伊朗虽然也是生产原油的“大户”,可是目前“伊核协议”的谈判尚未有结果,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仍在持续,所以西方国家也无法从伊朗拿到石油。基于这两个原因,美国马上向沙特提供大量“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主要目的是保护沙特石油公司或者炼油设备的安全,从而能够让沙特大量生产石油,以弥补因制裁俄罗斯而出现的原油缺口。

\

资料图:2019年9月14日,也门胡塞武装证实,当天清晨动用无人驾驶飞机袭击了沙特境内一家炼油厂和一座油田(新华社/美联)

主持人:美国现在向沙特交付大量“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能否解决沙特当前的需求?

曹卫东:当前,沙特主要面临也门胡塞武装两种武器装备的打击,一种是弹道导弹,一种是无人机。“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拦截弹道导弹的效果,应该说还比较好,但是拦截无人机比较困难。无人机属于低空、慢速、小型的飞行器,不容易被拦截。美国曾经也进行过相关的测试,在不同的方向用“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对无人机进行探测、识别、跟踪、摧毁,结果发现得不偿失,这种方式相当于“高射炮打蚊子”。所以美国应对无人机攻击会尽量采取电子干扰等方式,使无人机的系统失效,从而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沙特并没有这项技术。所以尽管美国给沙特提供了不少“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但还是难以满足沙特目前的安全需求。

\

资料图:也门胡塞武装组织袭击沙特延布炼油厂(人民视觉)

主持人:沙特外交部在3月21日发表声明称,在沙特境内石油设施持续遭也门胡塞武装袭击的背景下,沙特将不对国际能源市场任何石油短缺的问题承担责任。沙特的此番表态有点儿耐人寻味,沙特是想借此“敲打”一下美国吗?

曹卫东:多年来,沙特的原油出口一直受到美国掣肘。此前俄罗斯石油还能够出口的时候,美国极力压低石油的价格,这样的话,俄罗斯就挣不到多少钱。沙特也是一个产油国,所以它的石油受到牵连也卖不出好价钱。当前,在俄乌争端背景下,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禁止俄罗斯的石油出口,这样就把石油价格抬起来了,沙特的油价也随之水涨船高。但是现在沙特认为,美国提供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无法很好地拦截胡塞武装的无人机,沙特的炼油设施目前还是在胡塞武装的威胁之下。所以沙特不可能像美国要求的那样大量生产原油,来填补整个国际市场的原油短缺。

\

资料图:沙特石油设施遭遇袭击(人民视觉)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