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拳”!俄罗斯打响“金融反击战”

2022-03-31 14:10:06 | 来源:央视新闻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

面对美西方的全面绞杀,俄罗斯近日打出以限制国内资金外流、以黄金锚定卢布等一系列“组合拳”,打响“金融反击战”。

手段一:以卢布结算俄罗斯能源

上周,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要求“不友好国家”今后只能以卢布支付进口天然气的费用。目前,俄方还没有对改用卢布结算俄罗斯天然气设立最后期限。

\

俄罗斯之所以能要求卢布结算,是因为欧洲国家对俄罗斯能源高度依赖。欧盟40%天然气、27%石油和46%煤炭从俄罗斯进口。

\

法国的俄法历史研究所所长伊曼纽尔·勒罗伊表示,天然气与卢布挂钩将强化俄罗斯货币,动摇美元和欧元的领导地位。俄罗斯经济学家瓦西里·科尔塔绍夫认为,西方制裁下,近来俄罗斯卢布每天都在贬值。在俄宣布根据新规则出售天然气之后,卢布因市场情绪迅速走强。

手段二:将卢布锚定黄金

\

28日,俄罗斯央行恢复从银行购买黄金,交易将以固定价格每克5000卢布进行。在国际市场上,黄金价格在每克6000卢布以上,这就意味着,如果要购买俄罗斯天然气,就只能将黄金“打折”卖给俄罗斯。这既可以支撑卢布的汇率,还能集中更多黄金,加速去美元化。

手段三:限制国内资金外流

俄罗斯央行上周末在一份声明中说,由于西方冻结俄部分黄金和外汇储备,俄罗斯采取对应措施,限制3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向“不友好国家”。俄政府已经禁止外国投资者出售证券以及从俄罗斯金融体系中提取资金。

俄金融分析师亚历山大· 拉祖瓦耶夫称,在目前的情况下,外国投资者无法从俄罗斯的海外资产和项目中提取资金,这减轻了卢布的压力,从而支撑本国货币和经济发展。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