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国物价飙升 通胀率持续上升

2022-03-31 14:04:43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期,受俄乌冲突带来的不确定性、疫情导致的供应链中断等因素影响,欧洲多国能源和食品物价飙升,通胀率持续上升。

英国物价飙升 家庭可自由支配收入骤降

当地时间3月30日,英国零售联盟发布报告指出,由于食品、服装、燃料和能源价格持续飙升,英国民众正面临一场严重的生活成本危机。报告说,最不富裕家庭承受的压力最为显著,平均每户在2022年的可支配收入将下降19.5%,用于非必需品的支出减少850英镑(约合7100元人民币)。在普通家庭中,购买生活必需品后剩下的平均可自由支配收入将减少6.5%,即430英镑(约合3592元人民币)。

\

分析数据显示,英国3月份食品杂货价格通胀率达到5.2%,是自2012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英国上涨的物价源于劳动力成本、小麦和食用油等基本商品的成本提升,同时还受到英国脱欧、疫情后经济复苏的市场需求以及乌克兰危机等叠加影响。

德国3月通胀率升至7.3%

德国联邦统计局当地时间30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受供应瓶颈、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等因素影响,德国3月通胀率为7.3%。其中,德国3月份的商品价格环比上涨12.3%,能源价格环比上涨39.5%,食品价格环比上涨6.2%。

\

联邦统计局当天在声明中指出,乌克兰危机带来的不确定性和疫情导致的供应链中断都助推了产品价格大幅上涨。

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的高通胀率也令欧洲央行承压。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30日表示,欧洲将在短期内面临更高的通胀和更低的增长。

西班牙3月CPI涨幅预计达37年来最高

西班牙国家统计局30发布消息称,西班牙今年3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预计同比上涨9.8%,是1985年5月以来西班牙的最高。西班牙近期通胀率高企,2月份西班牙的CPI同比上涨7.5%。俄乌冲突以来,随着国际能源价格飙升,导致西班牙通胀率进一步上升。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