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都说在土耳其谈出了成果 乌克兰局势是否真的迎来转机?

2022-03-31 13:56:28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陈慧慧 顾玉婷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第五轮谈判3月29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这是双方代表团首次在白俄罗斯以外的国家开展谈判,原定两天的会议被缩短到大约3个小时,而谈判结果更是让人感到意外。

从俄乌双方代表团分别对外公布的信息来看,此次谈判至少取得了三大进展:

乌克兰承诺在获得安全保障的前提下,放弃加入北约等军事联盟;

俄罗斯国防部宣布,将大幅减少在基辅和切尔尼戈夫的军事行动;

俄乌两国总统的会面有可能排上议事日程。

\

△举行谈判的土耳其总统府伊斯坦布尔办公区入口,俄乌代表团均从这一入口进入。

这是俄乌冲突35天后,双方向外界传递出的最令人期待的信息。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天表示,“谈判释放了积极信号”。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总统助理梅津斯基表示“谈判富有建设性”。

主办这次活动的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更难掩兴奋,表示谈判取得了“自开始以来最有意义的进展,双方和解的意愿在各个方面都有所加强”。

\

△举行谈判的多尔玛巴赫切宫对面的大楼上两名荷枪实弹的土耳其士兵。

不少国际媒体用“谈判取得重大突破”“俄乌局势可能迎来拐点”等字眼总结谈判成果,全球股市迎来一波大涨行情。

但是,俄乌冲突真的迎来转折了吗?

波多利亚克:不会加入北约 但前提是获得安全保障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表示,乌方在新一轮谈判中就国际安全保障协议表明了立场。乌方提出,包括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德国、以色列、土耳其等在内的多个国家应当成为乌克兰的安全保障国,在乌遭遇军事打击的时候给予军事支持,而乌克兰承诺在获得安全保障后不加入任何军事性和政治性的组织。

\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向媒体发表声明。

波多利亚克还强调,有关乌克兰安全保障的协议必须在全民公投中获得批准才能生效。用他的话来说,“安全保障协议的实施将遵循以下程序:首先是全民公投,乌克兰所有公民将在公投中表达他们对协议以及协议运作方式的立场,之后乌克兰议会以及相关安全保障国议会将进行批准,这是关键。也就是说,需要得到公众对这项协议的支持”。

分析人士对此指出,有关加入北约的表述在2019年已被写入乌克兰宪法,而删除这些内容则需要举行全民公投表决,但目前乌克兰国内支持加入北约的民意已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点,这个时候要求民众放弃加入北约,恐怕会是一个痛苦而艰难的过程。

梅津斯基:军事活动逐步降级 但不是停火

俄罗斯方面,国防部长绍伊古此前曾宣布,“特别军事行动”第一阶段的作战目标已经达成,接下来行动将持续至完全实现既定目标,而目标之一就是“完全解放”顿巴斯地区。但从目前进展来看,俄军实际仅完成了对该地区的部分占领,换而言之,东部地区的激战很有可能还将持续。俄罗斯谈判代表团团长梅津斯基也透露,目前没有关于全面停火的讨论,“基辅和切尔尼戈夫方向的军事活动将逐步降级,但,不是停火”。

\

△俄罗斯谈判代表团团长梅津斯基

对于这一说法,乌方似乎无法接受。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谈判当日晚间表示,乌克兰不会放松其防御努力,因为基辅“没有理由相信”俄方将降低军事进攻强度的说法。泽连斯基说,“这些信号并没有让俄罗斯炮弹的爆炸安静下来”。他还呼吁对俄罗斯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要求相关国家在战争结束前不要考虑取消对俄制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