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仅此一架,“黑寡妇”战斗机了解一下

2022-03-31 10:58:30 | 来源:中国军视网 | 参与: 0

来源:中国军视网

创建于1952年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位于校园东侧的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向公众开放的综合性航空科技博物馆,珍藏着300多件航空航天方面的精品实物。两位军迷来到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带大家打卡经典战机。

“黑寡妇”战斗机

P-61,又称“黑寡妇”战斗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研制生产的一款重型战斗机,也是世界上第一种能够在夜间作战的全天候战斗机。二战后期,“黑寡妇”战斗机一出现,便在欧亚战场都取得了优势,尤其是在中国战场,它很快就成为了日军战斗机的克星。

\

全世界公开展出的“黑寡妇”有四架,其中完整的仅存两架,一架保存在美国俄亥俄州的美国空军国家博物馆,而另一架,就在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这架“黑寡妇”战斗机在北航已经保存了整整七十年。

\

P-61与一般战斗机不同,它的机头是圆的,里面装了机载雷达。“黑寡妇”战斗机开启了战斗机装雷达的先河。有了机载雷达,“黑寡妇”战斗机在追击目标时,就可以使用它来绘制跟踪航线。在接近目标后,飞行员用夜视望远镜搜索并锁定目标,同时进行射击。

1944年6月30日,“黑寡妇”战斗机获得首次猎杀战绩,击落了一架日军的一式轰炸机。不到一个月之后,在欧洲战场上,“黑寡妇”战斗机又击落了德军的V-1导弹。

\

用机载雷达搜索目标,让“黑寡妇”战斗机如虎添翼,而它的黑色涂装,也给它增加了战斗力。其实,“黑寡妇”战斗机的黑色涂装,是有讲究的。它是由美国麻省麻省理工设计人员设计的“喷射黑”,也说明当时对隐身已经有了概念。

鹞式战斗机

在博物馆中,还有一架战斗机和“黑寡妇”一样非常少见,它就是鹞式战斗机。在电影《真实的谎言》中鹞式战斗机,没有经过跑道直接腾空而起,这就是鹞式战斗机广为军迷们所熟知的一大技能。

\

鹞式飞机最大的特点就是垂直起降,这个特点可以充分在战场中发挥作用,但垂直起降用的燃油比较多,所以就大大地影响了它的作战半径。

\

鹞式战斗机的垂直起降和空中悬停,主要归功于它安装了推力转向的“飞马”涡轮风扇发动机。虽然作战半径不大,但是用于短距离空中支援和战术侦察,鹞式战斗机的确是“一把好手”。

博物馆中的这架鹞式战斗机,是1996年从英国帝国战争博物馆,作为交换机换过来的,据说国内也仅此一架。除了垂直起降,鹞式战斗机的弹射座椅也是很有特点,它最早安装了马丁座椅,可以让飞行员腾空两百米。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