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号称全球最大规模的美国“环太”军演又要来了!

2022-03-31 10:21:52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宋鹏超

来源:央广军事

据报道,美国海军近日决定,计划于7月和8月在夏威夷及其周边地区举行“环太平洋”军事演习。届时,将有来自27个国家的41艘舰艇、4艘潜艇、170余架飞机,以及近25000名人员参加演习。“环太平洋”军事演习每两年举行一次,今年的演习号称将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上军事演习。那么,本届“环太平洋”军演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特点?疫情背景下,美国为何坚持举行如此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尹卓为您深入解析。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的“环太”军演在规模上有所压缩。军事观察员尹卓分析,今年的演习将回归疫情发生前的状态,呈现规模大、范围广、实战性强等特点,值得周边国家关注和警惕。

尹卓:今年的“环太平洋”演习之所以被称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海上军事演习,主要因为今年的参演国家、参演人数和装备数量都比往年多。这次“环太平洋”演习将有包括美国在内的27个国家的近25000人参加,参演装备包括41艘舰艇,170余架飞机等。

从科目设置上看,这次演习的实战性很强,包括大规模的反潜作战演习和导弹射击、两栖作战演习等。总之,美国基本上把海上实战涉及到的方方面面都纳入演习之中,包括演习前期的司令部推演、演习前后的组织协调等内容。此外,演习的海域也特别广阔,从太平洋的夏威夷周边一直延伸至美国本土之间的广阔海域。

\

资料图:在美国夏威夷举办的“环太平洋-2018”军事演习中,超过45艘战舰和潜艇进行了海上联合编队演练。

军事观察员尹卓分析,在当前全球疫情蔓延、欧洲局势动荡不安的背景下, 美国坚持举行“环太平洋”军演,除了有拉拢盟友之意外,更重要的目的是持续推进“印太战略”,与中俄进行大国竞争对抗。

尹卓:美国“环太平洋”演习虽然是一个常态化的军事演习,但是有非常强的政治和战略目的。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美国不仅坚持搞军演,而且还将“环太平洋”军演的规模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毫无疑问有着强烈的政治和战略意图。

首先,美国强调所谓“大国竞争”战略,在亚太方向主要针对中国,并且从2018年开始就把中国排除在“环太平洋”军演以外,这种行为意在树立一个“假想敌”,以此拉拢盟友,巩固同盟关系。

其次,美国企图向世界表明,虽然当前欧洲方向俄乌争端仍在持续,但是美国在太平洋地区针对中国的军事行动和施压不会停止,美国会坚持推行“印太战略”的战略目标。

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美国纠集盟友举行如此大规模的军演,背后仍是霸权主义和冷战思维在作祟,既无视参演人员的人身安全,更无视地区和平与稳定。

尹卓:在当前全球疫情如此严重的背景下,而且美国海军内部还发生了疫情扩散,有报道称,美国某艘航母上有五六百人中招。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军仍然把自身的政治和战略需求放在第一位,完全无视舰员的生命安全,坚持全球部署,举行大规模海上军演。同时,这次“环太平洋”军演,将有27个国家的军事人员参加,毫无疑问会造成疫情的进一步扩散。

同时,在欧洲地区俄乌局势依然紧张的背景下,美国仍然纠集盟友在亚太地区举行大规模演习,也有策应美国在欧洲方向强硬立场的考量。此前,美国曾经叫嚣可以同时“打一个半战争或者两个战争”。因此,无论是大西洋方向还是太平洋方向,哪里有战争,美国就会出现在哪里。哪里有所谓的“美国利益”受到威胁,美国就会不惜以破坏地区安全稳定为代价作出强烈反应。美国为了维护其世界霸权,可以突破任何道德底线,突破任何法律限制,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