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的基辅攻略,这是要收场了?

2022-03-31 10:10:20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大风o

俄军的基辅攻略打成这样,是很多军事分析人士此前没有料到的。

\

美国欧洲司令部和北约盟军欧洲最高指挥官托德·沃尔特斯上将

3月29日,美国欧洲司令部和北约盟军欧洲最高指挥官托德·沃尔特斯上将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表示,美国情报收集“可能存在”缺口,导致美国在俄乌战争之前高估了俄罗斯的军事能力,低估了乌克兰的防御能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俄乌战争开始时,美国情报部门估计,基辅可能会在几天内落入俄罗斯手中。但是,随着战争进入第二个月,俄罗斯军队在基辅周围陷入困境,饱受后勤问题的困扰,而乌克兰方面的顽强抵抗出人意料。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0日援引了一篇美媒的报道,似乎能说明他们认为战事不利的一个重要原因。

报道称,美国《华盛顿邮报》发文直言,乌军正在居民区部署军备,并把平民当肉盾来掩护自己。文章证实了俄罗斯国防部已经说了很久的事情:乌军和匪帮武装不仅用平民掩护自己,而且还不许他们离开战区。

文章写道:“越来越多的乌克兰人面临令人不快的事实:乌军抵御俄军进攻的明显动机可能会使平民成为靶子。大多数城市的几乎每个街区都已经军事化,这使平民可能成为试图摧毁乌方防御的俄军的潜在目标。”

《华盛顿邮报》写道:“在过去一个月里,《华盛顿邮报》记者目睹了乌克兰反坦克导弹、高射炮和装甲运兵车在居民楼附近部署。还在一处空地发现一辆载有‘冰雹’多管火箭炮的卡车。”

事实上,受到去军事化和去纳粹化作战目的的影响,俄军此次军事行动的政治色彩非常浓厚,一直不愿意打血腥的攻坚战,这确实妨碍了俄军战略意图的达成。

但同时,俄军在信息化程度和后勤保障能力方面战争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却也是不争的事实。在实际上是与美国进行对抗的信息战中,俄方处于下风,难以摧毁乌军的通讯网络系统,找不到乌军指挥部,反而是自己的指挥部和后勤车队多次被精确打击。

虽然基辅攻略打成了“鸡肋”,但制空权仍控制在俄方手中,整个俄乌战争的大局走向也仍然是俄方占据主导。乌克兰方面可以消耗俄军,取得一些小战果,却无力组织大规模反攻。

在这种情况下,俄军进行战略调整,不仅是无奈的选择,也是明智的。

\

乌军在居民区部署军人

最新的战况显示,俄军已经在东部和东北方向加强军事行动,试图打通卢甘斯克战线和哈尔科夫战线的联系。而此前,顿涅茨克和南方克里米亚战线已经打通,只差攻克被包围的马里乌波尔。基辅攻略收场之后,俄军的攻略重点可能已经转到南部和东部。

集中战争资源,将使俄军提出的首要目标——“解放顿巴斯”达成的可能性增大。而如果对乌克兰东部和南部地区控制力增强,将在未来的停火谈判中使俄方多一些筹码。

乌方,以及在其背后的美国肯定不会让俄军如愿,双方的战争还将持续。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