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征火箭家族”上新!运载火箭型谱建设进一步完善

2022-03-30 15:27:13 | 来源:央视网 | 参与: 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3月29日17时50分,中国首型固体捆绑中型运载火箭长征六号改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顺利将“浦江二号”卫星和“天鲲二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成功首飞,标志着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再添新成员,进一步完善了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型谱建设。

\

据介绍,长征六号改火箭全长约50米,起飞重量约530吨,它是中国首型固体捆绑运载火箭。火箭的芯级采用液体燃料,直径3.35米,四个助推器采用固体燃料,直径2米。

\

航天科技集团八院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总指挥 洪刚: 芯一级和芯二级均采用液氧煤油发动机,捆绑4个2米2段式的固体助推器,700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大于4吨。作为我国第一型固(体)捆绑运载火箭,首次实现了固液发动机在我国运载火箭领域的“跨界”合作。

\

长征六号改火箭可实现14天快速发射,满足中低轨道卫星高密度发射需求。实现了“混动火箭”“智能诊断”“无人值守”等一系列技术突破。例如,“混动火箭”更加高效。“健康管家”则让火箭更加智能、安全。长征六号改火箭芯一级设置了“智能健康诊断”系统,当“点火”指令下达后,“健康诊断”系统进入工作模式,一旦出现非正常的突发状况,“健康诊断”系统将立刻作出判断,实施自动紧急关机,同时助推器的固体发动机将不再点火。

\

本次发射的“浦江二号”卫星主要用于开展科学试验研究、国土资源普查等任务,“天鲲二号”卫星主要用于开展空间环境探测技术试验验证。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成功首飞,实现了中国运载火箭固体捆绑等一系列技术的新突破,它可以通过对火箭构型的调整,满足单星发射、多星发射、星座组网和补网发射等不同需求。

航天科技集团八院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总指挥 洪刚: 通过助推器的调整可形成多种构型,覆盖不同的运载能力梯度的一个火箭系列,满足未来卫星多样化的密集发射需求。

业内人士指出,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再添新成员,进一步完善了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型谱建设。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